2013年10月23日

上劇場:頭殼有動

時間:2013.10.19  2:30PM
名稱:上劇場  頭殼有動
地點:台北關渡山行巷弄劇場

看完演出後,我跟團長與藝術總監說:你有一群很棒的演員!不但演出好看,整個劇團所散發出的正面能量很能感染觀眾,演員是,前台也是!台北的劇團經營不易,更別論其他城市的團。台中的上劇場成立三年,演出數量穩健。此次的《頭殼有動》,以六個結合時事與生活的主題,用戲而不謔的力道與口吻,幽了這混亂社會一默!

關渡山行巷弄劇場是老屋新作的典範,將平凡的老房子打造成休憩與可供演出的藝文空間。若是沒有人指路,可能就錯過了這個位在狹窄巷子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素雅場地。此次演出所運用的空間為L型,觀眾坐在L的左下角直角區:直向是室內空間,在各段演出前會投影相關的內容;橫向的部分則是戶外區,有著一顆不高的樹木,原本白色的磚瓦讓視野非常清爽。雖說直向或橫向區域都有戲上演,但由於空間小的親密可愛,並不會影響觀賞品質。

取材自新聞與日常的六個主題,做成七段各約15~20分鐘的短劇。除了純粹逗樂觀眾的段子外 (段落名稱:捷運美食、開心主廚、遊民情緣),幾個從社會議題所延伸出的諷刺也很精采:以實習醫生的代理門診三小時,誇飾的呈現台灣病態的看診文化 (關鍵三小時);從「大家來按讚」的盲從行為,凸顯媒體亂象與行動生活所造成的人際疏離 (全面開讚)

演出人員多達16位,分別在不同的段子裡飾演不同角色。其中多名演員的喜劇節奏掌握的很好,角色切換與形塑也相當成功,再加上造型的搭配,即便接連在兩個段子裡出現也不覺得突兀。另外,上劇場的演出還很注重與觀眾互動。觀眾隨意入座後,劇組人員熱情的炒熱氣氛,並從中選了兩名暗樁,做為其中兩段「開心主廚」的二廚,這可是真的要上台跟大廚做料理的呢!而在其他段子裡也時不時安插與觀眾近距離接觸的橋段:幫忙量測嬰兒是否發燒、躲在觀眾席的精神病患等,是個很有親和力又敢玩的劇團!畢竟要請觀眾完全沒set過的跟著完成一大段演出,臨場反應必須要機靈呀~

《頭殼有動》的一系列短篇以愛情小品做結尾 (因為愛情),用說書人加吟唱樂手的方式,溫柔地述說二戰時期因戰爭而分離的兩人,到最後如何透過一本日記而再次重逢的感人故事。或許正如劇團藝術總監說的,每天打開電視,看到的盡是些狗屁倒灶、不三不四的壞事情。劇團希望透過這樣又笑又哭的劇場作品,以不一樣的思考角度,傳達生命與生活中那些依舊值得珍惜的情份。

劇團用心做戲,觀眾絕對感受的到。從《頭殼有動》這檔演出裡,我感受到了一個劇團雖小,但對於演出的品質與希望帶給觀眾的體驗,可是一點都不馬虎的「丁金」呀!

《頭殼有動》雖然已經沒有台北場了,但10月底與11月初於台中老樣咖啡都還有演出,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3/10/26~2013/11/03
◎ 演出地點:台中老樣咖啡

◎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UPShow.go?fref=ts
◎ 購票頁面:
http://goo.gl/MKPlQ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