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創作社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時間:2013.10.17  7:30PM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四連棟B
名稱:創作社劇團  我為你押韻-情歌
NOTE:2011年所寫的預報

《我為你押韻-情歌》於2011年、2012年與2013年都有演出。由於2011年看得開心,接連兩年的再演,我都推薦了不少同事朋友進劇場,得到的評價非常好,實是一齣老少咸宜、雅俗共賞的好戲!連看了三年,一直沒有好好寫押韻情歌的心得,趁著今晚三度押韻依舊笑到歪腰,認真的來說說這個我愛不釋手的作品。

《我為你押韻-情歌》裡只有兩個角色:自殺未遂的編劇博翔 (王宏元/林家麒飾) 與不小心救了編劇的女孩維英 (蔡佾玲飾)。被女孩莫名纏上的編劇,不停的被要求對話/說故事,也因此逐漸帶出編劇自殺的原因,讓時間線延伸到多年前的一次意外:原來女孩是有計畫性的接近/跟蹤編劇,只為了要好好的跟編劇道謝,感謝當年伸手救了自己的恩人。

雖說男女主角最初相遇的場景有那麼點言情小說的味道,但帶領觀眾慢慢探究到最後的過程,卻是字字珠璣、句句靈巧,充滿古靈精怪、天馬行空的想像。角色間對話的方式跳脫一般人說話的直白,而是如縝密思考而排列好的音符,一個接一個的以漂亮的聲響,圓潤地進到觀眾耳中,靠著押韻本身的美感,讓觀眾想不記得台詞都難!

編劇身為創作者的驕傲,讓他痛恨大夥兒都說愛的情歌,討厭人人都可預料到的下一步。然而,在創作的路上並非總是靈感泉湧,導致腦袋裡時不時跑出的愛情劇場 (志明與春嬌的情歌PK、羅茱陽台會的RAP告白、還有玩到快消音的大師兄與小師妹),有著「遭驚」得很可愛的矛盾:通俗的人物設定與對話內容,用著跳 tone 的方式詮釋。

三則愛情劇場固然是劇中的亮點,但今晚看戲時,我反而更留意、或是更珍惜維英與博翔聊天的場景。雖說維英是半強迫式的逼著博翔說話,也老說害怕對話中間的空拍,但這兩人能聊的程度,已然使人驚嘆。畢竟在這個絕大部分時間都透過螢幕說話的數位時代 (手機、電腦、平板等),能夠面對面的溝通,觀察對方臉上的喜怒哀樂與不自覺做出的肢體小動作,展開強烈攻勢與虛弱反擊,甚至是應證「一物剋一物」的自然定律,都有著讓我好生羨慕的親密感。

去年王宏元與林家麒的搭檔,雖然仍是看得開心,但總少了點前年竺定誼和黃迪揚的默契與自然。不過呀,今晚看下來,我覺得王林的合作已經不輸竺迪Judy了 (誰准你這樣縮寫的)!最厲害的是,即便我已經知道劇裡的笑點就在那兒,我還是會情不自禁地去按下那大笑的紅色按鈕,然後很沒形象的仰天狂笑。

《我為你押韻-情歌》入世卻不爛梗的精彩絕妙,既能達到放輕鬆的娛樂效果,也有不凡的餘韻留存,絕對值得觀眾細細玩味。人生,是由很多個瞬間組成的,一場意外改變了女孩的生活,也影響了六年後編劇的日子。所以呀,是時候迎接改變你人生的瞬間了,就從決定買票看戲的那一刻開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