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飛人集社劇團:2013 超親密小戲節 第三周永康街區

時間:2013.10.10  7:30PM
地點:台北市永康街區 人來風、咖啡小自由、一口文画 (三場演出、三個地點)
名稱:飛人集社劇團  2013超親密小戲節  第三周永康街區

超親密小戲節已經來到第四年啦,它創造了一種新的看戲體驗:一個晚上三場演出,觀眾像是小旅行團一樣,跟著說著街區歷史的領隊穿梭在巷弄中,前往下一個看戲的地點。中間走路的時候,就是戲跟戲的中場休息。

嚴格說起來,這不是場演出,而是旅人/觀眾的歷險!演出的內容固然是重點,邊走邊瞧的過程更是饒富趣味。向來當慣低頭族的現代人,有多久沒有好好地看看生活周圍的一切:轉角的咖啡廳有著整片的落地窗,突然發現自己的臉映照在上頭很好笑:原來這區有個小公園,秋高氣爽的夜晚總有阿公帶著孫子來嘿咻嘿咻運動;跟方才坐在隔壁的觀眾聊演出的光影、店家的裝潢與天馬行空的想像...

所以呀,去超親密小戲節玩耍的時候呀,請不小心的把手機遺忘在家,然後再不小心的害羞給藏起來,跟著大夥一起悠遊在城市的小角落唷!

====底下有演出雷唷====

永康街區有三檔演出:《蛇來的那一天》、《一一》、《大學生伊凡的故事》。由於我對第三個故事很陌生 (改編自契軻夫的《大學生》,同時還與聖經的約伯記相關),看的時候難有共鳴 (雖然演員的專注是迷人的),所以在這裡就請容我先行跳過。

◎ 蛇來的那一天 (Chris Green、Erin Orr、VVN楊雯涵)

人來風是個很有氣氛的古物店,裡頭有著各式精緻茶具與織布,還有老得有歲月刻痕的木櫃與長板凳。所以呀,這裡的座位區就是這些舊舊的古玩意所組成。人來風的店主非常開朗健談,一看到我便主動找我攀談,問我打哪兒來,說是從沒看過我。閒聊中發現,店主是第一次跟劇團合作:「...多少會影響生意,但想說沒做過,試試看有趣嘛!」「演出要四天,本想說是四個晚上,沒想到是四個全天!」感謝這麼可愛的店主願意給小戲節場地,也讓我多認識了一個愜意的空間。

演出於人來風裡的兩個區塊進行:大木桌上有台金屬框的休旅車,看來是屬於某個有著清澈眼睛、美麗臉龐的女人所有 (這個女人是個偶);穿著白色實驗衣與面具的男子在側邊的房間,試探性的研究著牆內的聲音。有趣的是,這看似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竟有個相似之處:從黑洞流淌而出的濃稠黑色液體。

有這樣的一個說法,宇宙黑洞的另一端,其實是另一個世界,而這演出就是在講述黑洞兩端世界的溝通。兩者間看似沒有直接關係,但冥冥之中卻又存在著相同物質在蠢蠢欲動:那一端的牆角破了洞,這一端的燈泡不亮了;那一端的黑色從窟窿冒出,爬上了男子的衣服 (從白實驗衣變成黑西裝),這一端的黑色從燈泡空洞直瀉而下,然後蔓延成末日覆蓋 (黑垃圾袋狀似要吞噬車體)


◎ 一一 (導演Baboo、演員陳彥斌與劉冠廷)

這作品挺惡搞的,形式讓我想到魚蹦興業的漫才四格漫畫,只不過這是無語言肢體版。兩個演員的活動範圍只有一正方形區域,區域裡有數十種物件 (高麗菜、捲筒衛生紙、威猛先生清潔劑、紅蘿蔔等),演員就坐在區域的兩張椅子上:

第一格:拿出第x幕第y景的牌子。
第二格:各自挑選地上的物件,展示於胸前。
第三格:拿著物件做預備動作...
第四格:然後世界就亂套了!

這裡頭的物件都不按照他正常的方式運作,像是拿牙膏當麵粉裹魚、將洗衣粉灑在傘上充當雨滴等 (好,不能再爆下去了),讓一加一的成效不是二,也不大於二,而是詭異的存在。刻意僵化制式的演員笑容與動作,以及對於邏輯失誤的理所當然,為這演出帶來不少笑點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