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天作之合劇場:天堂邊緣

時間:2013.09.28  7:30PM
地點:水源劇場
名稱:天作之合劇場  天堂邊緣

選在這天看《天堂邊緣》真是太好了,讓我的29歲圓滿了呀!

自從2010年初看過北藝大版 (楊宣哲、張仰瑄、張芳瑜、黃民安、張哲豪) 後,就一直對這齣音樂劇念念不忘,甚至時不時上Youtube找之前音樂會的影片解饞。一直盼啊望的,在2012年聽到要重製的消息,然後,就是剛從《天堂邊緣》的場子一路哭到演出結束呀!

還記得第一次在國家劇院看《歌劇魅影》的生舞台,吊燈拉起的那一瞬間,同時出現、幾乎會把人給抓走的強烈節奏,立刻就讓我紅了眼眶,那是一種等待終於成真的激動。多年來,不停地聽著CD裡相同的歌曲與旋律,終於能有機會親耳聽見、親眼看到演出,爆表的感動是會讓全身的細胞都忍不住想跳舞啊!《天堂邊緣》於我也是一樣,裡頭的歌曲早就聽到會背會唱,除了歌詞熟悉外,連轉調、重唱、聲音要開始拉拔的地方都清楚:《慈悲的滋味》前奏的鋼琴雷聲一下,眼淚很自動的就跟著掉;常常邊騎車就邊哼起的《和你在一起》,自顧自的學菲菲飆「如果失去你,愛情有什麼道~~啊屋理」的高音;還有玻璃動物園裡,湯姆唱給蘿拉的歌,以及要一直一直唱著提醒自己、給自己勇氣的《讓生命圓滿》,好讓故事圓滿結束,戲平安落幕。

原來呀,一齣戲跟觀眾的默契與連結可以這麼強、這麼深厚。即便知道了劇裡的每一個細節,感動卻絲毫不減少。因為觀眾跟作品的關係,早已經形成一種緊密的、特殊的牽絆!謝謝北藝版本給我的初次美好,也謝謝天作之合劇場讓我有機會重溫這美好。

這次的製作擺在水源劇場,做成三面台的形式,上頭主要劃分成客廳、左下舞台的工作桌與右下舞台的紙箱堆。舞台深處有四面落地窗,找來王奕盛老師做影像設計。演出一開始,除了有童趣的繪畫外 (我想應該是震宇畫自己跟三位守護神吧),還以男主角震宇小時候的視角,溫馨的回憶三位守護神的樣貌 (就是會有守護神們對著鏡頭逗弄小孩的開心笑容)。演出中,既可以打上窗外的大樓夜景,也能搭配劇情投射出在雲朵間行駛的「天堂靈魂巴士」。

由於《天堂邊緣》已經是10年前的劇本,為了此次重製,不管是台詞或歌曲,都做了大量的修正。對我這個二訪天堂的觀眾來說,最大的驚喜莫過於是尋人的工具從MSN與Email,換成Facebook啦,甚至還為了這個修正作了一首俏皮可愛的曲子 (果然是到了要遙想MSN的時候了...)。此外,除了五名角色演員外,這次還多了四位Voco Novo人聲樂團的歌手助陣,不但增加聲音的豐富性,還適時加入劇中配合演出 (擔任天使部隊、FB交友的剪影等)

三個遊蕩在天堂邊緣的鬼魂,不明原因地一直黏在震宇 (程伯仁飾) 身邊無法離去。直到天使 (黃浩詠飾) 提點,才知道自己是因為生前有遺憾未了,所以遲遲無法回到天上。在最後通牒的24小時內,震宇幫著秀燕媽媽 (張世珮飾) 找著了自己的兒子,也借自己的身體好好地抱了孩子;何智 (江翊睿飾) 終是被逼出了勇氣,讓自己的歌聲漂亮地在舞台響亮;愛人早已不在人間的菲菲 (張芳瑜飾),是唯一一個沒有完成心願的鬼魂,但她將這樣的遺憾,留待震宇去圓滿。

表面上是震宇單方面幫三個守護神完成心願,實際上卻是這三個守護神提點了震宇,也留下最寶貴、最值得守護的人性價值:秀燕媽媽的親情、何智的勇氣、菲菲的愛情!劇末,震宇主動打電話跟女朋友筱靜 (史茵茵飾) 說了愛,跟老闆理性的溝通了工作,也總算是打開了媽媽送來的生日禮物:音樂盒,裡頭的曲子就是《天堂邊緣》裡一直出現的《野玫瑰》。《野玫瑰是一切故事的起點,更時常穿插在劇中的歌曲裡。這首歌曲喚醒了震宇,也領著三名守護神走出天堂的邊緣,邁向下一段旅程。

最動人的故事,其實最平凡樸實!《天堂邊緣》簡單易懂,沒有繁複的設定,也沒有龐大史詩般的背景架構,但他碰觸到了人最微妙的情緒:「如果當時能夠怎樣怎樣就好了。」台詞應該是這樣說的吧:「時間是兩個地點最遙遠的距離」我們無法搭乘任何交通工具回到過去,所以呀,要好好的生活著,好好的抱抱親親身旁的人們,好好的去完成想做的事想說的話。人心是肉做的,軟弱難免會不小心找上門,這時候想想劇裡的歌曲與人物,好好地幫自己加油打氣耶!

最後要說的是...程伯仁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雖說要降很多年齡飾演一個28歲還很衝動不懂事的大男孩,但好喜歡他詮釋震宇的方式,有點任性天然呆,偶爾還會自亂陣腳,但其實是個很有責任心的人啦!

後記...
正式演出前,本有兩次機會可以先聽到《天堂邊緣》的新製作,無奈一次加班超時、一次返鄉過節,害我一直哀嚎怎麼這麼沒緣分。不過,等待是值得的啊! ^__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