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2013臺北藝穗節:Double W 不平凡的簡單

時間:2013.09.10  8:00PM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山城排練場
名稱:Double W  不平凡的簡單

這是一場很用心的演出,舉凡服裝、燈光、音樂、舞蹈、場面調度等,都看得出劇組是有在認真思考的。只是很殘忍的,用心的演出並不一定好看,就像你是好人但我們還是不能在一起一樣 (淚~)。

《不平凡的簡單》描述的是很日常生活的故事,看起來應是大學同學的兩男兩女,一起在外頭接Case拍影片,組成份子有導演囿任 (男)、製作宇婕 (女)、演員上頡 (男) 與 Melody (女)。雖然彼此間的交情好,但私底下仍有男女感情的糾葛愛戀在蠢蠢欲動,形成一個「她和她都愛他,但另一個他又愛她」的四角戀狀況。不過呀,演員的表現方式太過生活化,甚至沒了戲感,讓人彷彿在聽隔壁桌的客人說著他朋友的故事,然後下一桌客人來了就又結束了。雖然不需要像風水世家霹靂火般的灑狗血,但上了舞台,成了觀眾注視的焦點,若是戲少了重心 (不管是故事內容,或是演員彼此間的火花),就會讓演出成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除了有特定角色的演員外,還有另外四名黑衣舞者,負責詮釋故事發生的環境與氣氛,像是拍攝現場的螢幕拉近拉遠、一見鍾情時特寫男女主角的影像旋轉 (拉著導演跟製作的椅子繞著演員轉一圈),以及下半場公車收費的悠遊卡機、餐廳的推門桌椅與吧檯等。我很喜歡把舞者當成實體/虛擬物件使用的創意,由舞者詮釋空氣中那看不見、激動又流暢的情緒線條,特別是再加上角色演員坐在椅子上滑動所組成的各式可能:男男、男女、女女等,讓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能一覽無遺呀!

雖然這次的演出不盡人意,但請繼續用這樣認真與「丁金」的態度繼續面對劇場、面對自己的作品,你們會成功的!(認真握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