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2013臺北藝穗節:A劇團 阿茲大地

時間:2013.09.11  7:30PM
地點:A House
名稱:A劇團  阿茲大地

作品改編自綠野仙蹤,人家是 Oz 歐茲王國,這個結合 A Cappella (無伴奏人聲合唱) 與戲劇的演出就改成 Az 阿茲大地啦!熟悉的角色一個都不缺,尋找回家路的桃樂絲、希望變聰明的稻草人、渴望獲得勇氣的獅子、以及想要有顆懂得原諒的心的錫人。演出前我就在想「為什麼每個人身上都要斜背個小袋子啊?」後來才知道,這小袋子是專門拿來放唱歌用的麥克風!劇組非常用心的在袋子上作了小裝飾,使其跟扮演的角色相關:有著稻草頭髮的臉、一團黃棕色交錯的毛球、一顆有點斑駁的紅愛心。

雖說是移植綠野仙蹤的故事,但內容抓了不少時事填補,還使用了時下流行的語彙作反諷:鬼島、鄉民、水母、22K、管定了等,讓觀眾席間是笑聲不斷。特別是西方壞女巫的可憐遭遇:「弟弟當兵被關禁閉、爸爸出海捕魚被外國人射殺、爺嬤到淡水喝咖啡遭下毒、姑姑的土地還房子遭都更、政府還要在家隔壁蓋垃圾場」,一整個就是在指涉當今社會民不聊生的生活現狀啊!

歐茲王國的代表色是漂亮的祖母綠,《阿茲大地》也善用這個設定,在入場時發給觀眾一人一支有著綠色玻璃紙的眼鏡。當桃樂絲一群人進到神秘的綠色國度,觀眾也被要求戴上眼鏡,進而引出絕大部分的人都戴著有色的眼睛在看待世界,同時也容易被這樣的顏色給矇蔽。

《阿茲大地》不以嚴肅的方式說教,而是又演又唱的道出這世界上各種值得珍藏的人性價值:愛、勇氣、體貼、接納、自我認同等,更希望藉由故事裡的黃磚路,表達「這世界總是會走出自己的路」的正面意象,是個十足可愛的小品!

演出過程雖然歡樂,但或許是因為台上的表演者多為歌手出身,再加上劇情設計,使得戲劇呈現的部分一直有著揮不去的尷尬感。這種情形特別出現在只有一個人的演出片段,像是桃樂絲/阿茲王的自我介紹、分別唱出自己願望的稻草人/獅子/錫人、被性別霸凌的地鼠女王等。另外,麥克風的使用時機應該要再處理,畢竟這是一個太明顯的道具。本以為拿與不拿麥克風唱歌代表著不同的情境 (內心話 或 真的說出來的話),看了20分鐘後才發現,其實只是單純為了音量控管。最後,是唱詞的細膩度不足,部分音準合聲還是「遭驚」了,多少留了些遺憾呀!

對了,錫人的設定非常有趣!由於唱錫人的演員是負責B-Box的,所以說起話來只能嘟嘟叭叭咚咚哇哇的,還要靠稻草人翻譯的說~ XD

演後的碎碎念...XD
由於稻草人的袋子實在太可愛了,演出結束後我一直跟執行製作說:「我想要稻草人的袋子!我想要稻草人的袋子!我想要稻草人的袋子!」完全的念念不忘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