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2013臺北藝穗節 末路小花劇團:魔法外套


時間:2013.09.01  7:30PM
地點:蔡明亮咖啡走廊-多功能會議廳
名稱:末路小花劇團  魔法外套

《玩具總動員3》的最後,安弟抱著跟他一塊兒成長的玩具們,來到了小女孩邦妮的家。離開前,安弟與玩具朋友,跟著邦妮展開最後一次的冒險!胡迪探長與巴斯光年或許不在安弟身邊了,但共同玩耍的記憶卻是永遠不會消失。末路小花的新作《魔法外套》也有點兒這樣的味道,但這次主角們不是玩具,而是人類最忠實的寵物:狗。

一個因為愛狗過世而無法搞笑的喜劇演員 (張棉棉飾),決定放棄演員的工作,包袱款款的將各式表演家當拿去賣掉。找路的過程中,左彎右拐的來到一間「跳寶尋蚤屋 (是的,我沒打錯字)」,裡頭有個正在學習寫劇本的老闆 (林曉函飾)。兩個人邊聊天,邊說起自己的故事,然後在屋裡尋找道具一同演了起來。所以啦,塑膠水果籃可以堆成一座座小山、也可以是年久失修的生鏽大門;一旁搬來的二手書籍沿路鋪在地上,就是一塊塊突起的石頭;翻想倒櫃找出來的兩尊布玩偶,成了爬上高山的小男孩與小狗。

兩個人在屋裡天馬行空地、不受拘束地玩耍,不亦樂乎。故事越說越多,怎麼覺得這兩個人說的故事好像是同一個呢?且讓我們奇幻一點思考,原來呀,這個老闆是小狗狗的化身,是來陪伴小主人這最後一次。同時,也藉由彼此說故事、道出曾經的歡樂與傷痛,讓兩顆寂寞害怕的心,能夠被溫柔撫慰。

看戲初期,會因著故事的跳躍邏輯而找不到方向感,但越看越著迷,特別是兩名演員表現出的爽朗率真與天真純粹,很自然地感染了現場觀眾,就像是我們常常看到小孩子笑,自己也會不自覺笑的那種感覺。抓到什麼就成什麼,自由自在、單純直接的開心扮演呀!因為要瘋狂的玩耍,劇組將長方型的場地切成舞台與觀眾席兩區,又在舞台上以紅布幕隔出兩個不同的空間:幕後是「跳寶尋蚤屋」的屋內、幕前則是主要辦家家與玩耍的地方,再加上各式道具的應用,儼然是「沒有空間就自己生」的手工藝代表啊!

本以為演出會在林曉函走出舞台後結束,沒想到後頭還有個一段:失蹤的小狗都變成了小孩,而這小孩發現了被遺棄在紙箱的小狗狗,然後將其抱緊的小故事。這個橋段應該是想讓這一整個作品有傳承與延續的意味,但在與前個段落的接續與畫面的處理上,讓人有種「大幕已經關了又再開」的尷尬感 (也就是大幕關了兩次,作了兩次結尾)

觀眾出場時可以領到劇中提到的,裝著寶物的夾鏈袋,裡頭放有此次演出的劇組心聲,讓暖暖的心情得以再暖久一點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