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2013臺北藝穗節:好野工作室 La Casa 再‧見‧家‧

時間:2013.09.15  6:45PM
地點:Rebirth Cafe 
名稱:好野工作室  La Casa 再‧見‧家‧

這是一檔為了紀念曾經美好的師大夜市的作品。故事發生在一間名為La Casa的咖啡館,在五周年開店紀念這天,莫名遭到黑衣人砸店。四個因La Casa而結識的好友,藉著混亂裡的各式照片與物品,回想起自己與這間咖啡廳相遇相知的一切,內心掙扎著是否真的到了要離開的時候了?

現實生活中,曾經繁華的師大夜市,因著居民抗議、黑道威脅、房租高漲,逼著一間間特色餐飲店家搬離,取而代之的是店面一分為多的衣著小舖。《La Casa》不談論抗爭、也不去計較是否還有公平正義,而是以非常內斂的方式,平安靜的敘述這四個人的人生與決定。把La Casa當成家的老闆蔣擎、歌手Zora、記者菲雅、店員翔羽,分別道出了自己之所以依賴這地方的原因:原生家庭的、理想、愛情的。然而,「家是終究要離開的所在」,家是一股推動著你前進與探險的力量。所以,新的La Casa重新開幕了,Zora還是唱著愛唱的歌,菲雅寫了篇專輯報導、翔羽也升格店長,就連迷惘的蔣擎,也都能好好的旅行,等待下一個回家的時間到來。

我喜歡用「家」的概念,將原本硬梆梆的師大夜市抗爭事件,轉化成柔軟的情感層面。演員的質地清新,口條與肢體表達已有一定程度,場面調度與行李箱的使用也流暢自然,是個相當不錯的作品。只是,情緒與情感面的能量累積還有待磨練:像是蔣擎一人對著觀眾說著面臨的問題,該是一個接一個將複雜的情緒慢慢堆疊,然後再一次爆發。或許是之前蔣擎給人的感覺太過如止水,說笑間並沒有將內心底層的掙扎與痛苦給微微釋放,導致後來的大爆發讓人摸不著頭緒。另外,翔羽父親過世那段也停了些空拍,觀眾聽到了遠處的鐘聲,然後看著母子倆面面相覷好幾秒,直到台詞蹦出才知道:「喔~ 有人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