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2013臺北藝穗節:耀演劇團 耀演2作劇-柒天

時間:2013.09.07  7:30PM
地點:華山果酒禮堂2F
名稱:耀演劇團  耀演2作劇-柒天

這齣《耀演2作劇-柒天》共有七名演員外加一名樂手,以一人一段落的獨腳戲方式,邊唱邊演的講述自己碰到的人生困境。從演後小座談得知,這七個小故事是演員們各自寫下自己的生活經驗,然後交換演出。

或許是因為這樣不外加修飾的作法,讓演出所談論的主題變窄了。七個段落中,絕大部分都與自身寂寞和愛情相關,字裡行間盡是情感空虛、心力交瘁、渴望尋找那片浮木好掙扎著漂向岸邊。的確,這是人們最常碰到的問題:「夜太黑,黑到看不清眼淚。」「為了遺忘,我選擇獨自一人旅行,找尋人生的下一個可能。」「芳心含苞待放,只求為那一人而開。」然而,即使當中的故事對於某人是真切且忘不了的,但將這些故事全都集中在一起呈現時,就彷彿不停跳針的唱盤,重複著唱著同一首自溺又關不掉的情歌。

此外,歌曲的唱詞並沒有考量到聲韻,而是直接將說話的內容放進曲子裡。再加上部分演員的唱功並無法讓這些淺白直接的文字透出情感,讓音樂劇裡的「唱歌」,只成了「把歌唱完」,那還不如專心琢磨在好好的「說」一個故事就好。

雖說這作品未達我對耀演的期待,但仍有幾段故事能打到我心,特別是那刀子嘴豆腐心,能活用成語犀利罵人的母親。角色刻劃成功,故事的結構完整 (媽媽念歸念,最後仍表現出憐愛之意),演員鄭繐萍的表現活靈活現,是最能吸引人的橋段。李潔亭的熟女腦內小劇場,以自我解嘲的方式,從擔心青春逝去沒人要,到後來的淡定放寬我最棒,彷彿讓觀眾坐了趟高潮起伏的雲霄飛車,也是一則有趣的小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