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親愛的劇團《收信快樂》包場爭議


此篇文章旨在對這段FB內容做澄清與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nicetohearfromyou/posts/358218480958379

和我一起合辦包場的老蕭公開信
http://ticketof.pixnet.net/blog/post/96001634


我是布蘭卡,是個極度愛看戲的劇場觀眾,也希望將劇場的美好讓更多人知道。所以,平常閒來沒事就在揪團買票,也時不時在臉書或噗浪分享劇場消息。

這次親愛的劇團推出《收信快樂》復刻版演出,找來原卡司萬芳與夏靖庭。我自己看過好幾個《收信快樂》的版本,想說終於有機會可以看到最經典的陳淑芬,當然要衝一下!正好,身旁幾個愛看戲的朋友也都興致勃勃想買票,再加上劇團的宣傳提到「團體購票可另洽」,我就跟多年戲友,同時也是藝文票券折扣網粉絲頁版主蕭先生討論:「不如來衝個包場吧!」

底下通稱:
我 = 布蘭卡
老蕭 = 蕭先生
劇團 = 親愛的劇團

03/11中午:
1) 老蕭通知我,劇團同意包場了!時間是6/22、星期六晚場,折扣是75折 (原價1000元,包場價一張為750元),但是要有330張!老蕭本想說如果湊不到330張,以他多年經營藝文票券折扣的經驗,他可以吃下100張給折扣網的票友!(請注意,老蕭賣票向來買進跟賣出價相同,可以自行到FB參考評價) 因此,包場門檻就只有230張!
2) 我將包場資訊貼上我的臉書與噗浪,開始計算願意參與包場的數量。
3) 老蕭將包場資訊發布在藝文票券折扣網與PTT Drama版!

03/12:
1) 中午和老蕭聯絡後,發現已達包場門檻 (230張)!由於訂單依舊如雪片般飛來,決定將原本以為賣不掉的100張繼續投下去給各家想參加包場的戲友。
2) 晚上7點多發現,已經滿單,發布停收消息!當晚,我這邊就手邊訂單寄送成團通知匯款信,要求3/14晚上23:59前統一匯款給老蕭,並回傳匯款資料給我。

此時,PTT Drama版仍持續推文排候補。

03/14:
1) 整理我手邊的訂單:共有50名觀眾,共119張,當中屬於我的票只有2張 (我跟我妹)。PTT Drama版與藝文票券折扣網的訂單則由老蕭統計。
3) 由於劇團需要提供10張公關票給演出場地「華山文創園區」,我們只能收320張票!這天,老蕭總共匯款240000元 (320張票,一張票750元) 給劇團 (請參考本文最上方的匯款單),並自掏腰包30元匯款手續費。

03/15:
我提供手邊119張票款的匯款資料給老蕭對帳 (因為老蕭很信任我,所以他在3/14就先去匯款給劇團了)

因此,這次的包場活動,並沒有牟利任何一塊錢,投入的反而是難以計算的時間與精力上的無形成本。

「歡喜做,甘願受」,因為知道台灣的劇團經營非常辛苦,總是想說能拉一個人進劇場就多拉一個。這次的《收信快樂》包場,有不少是跟我要好的戲迷朋友、又或者是有在follow我FB/Plurk的朋友,還有長期潛水的PTT Drama板友,口耳相傳、一個傳一個的幫忙拉進來的。起初我還懷疑「真的可以衝到320張票嗎?」但我們就是很神奇的在很短的時間內湊到了,我還跟老蕭說:「我們當天應該要來做點什麼事情,畢竟這是值得紀念的劇迷包場活動!」

我們按照了主辦單位的遊戲規則做事,卻被劇團的官方臉書「影射與臆測有牟利的嫌疑」,這是我完全不能接受的!

這件事情有幾件Lesson Learn:
1. 劇團事前須評估好票房的熱門程度,而非同意包場後才來懷疑包場動機。
2. 團購包場與企業包場同樣要承擔可能「包不滿」的風險,若不接受戲迷包場,遊戲規則需先行制定。
(說實話,戲迷包場的觀眾是真的想看戲的觀眾,也才是該好好經營的目標市場。)
3. 包場者有無從中牟利,需與相關人員確認後才可在公眾場合公佈,不可使用誘導等偏見字眼恣意猜測。 
(更何況包場活動並無牟利)

最後,我要感謝參與包場與幫忙在劇團臉書捍衛包場活動正當性」的朋友們,真的很謝謝你們的支持與關心!雖然揪團很累,但很多時候就是大家的支持,讓主揪就算忙到要熬夜整理訂單都願意呀!

我還是會跟老蕭想想當天要做些啥活動 (隱性戲迷都齊聚一堂了),大家還是要開開心心去看萬芳跟夏靖庭,還是要看完哭掉一包衛生紙耶~ 是說應該要去拉一下面紙贊助,憑非收信快樂的劇場演出票券換衛生紙一包 XD 



------------2013.3.19 8:30PM 吉米布蘭卡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辛苦了!好可惜沒跟到!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們~(雖然我也是含恨沒跟到的那位)
對於蕭大哥付出的心力還有時間的成本真的感到120分的欽佩,由衷感謝。^^ 加油~我以後都要跟蕭大哥訂票XDDDD

Unknown 提到...

下次我也要跟...

Xiang 提到...

辛苦了~我也是沒跟到的!!加油!!
剛看到留言也是頗為氣憤啊!!

JimmyBlanca 提到...

感謝上面幾位朋友的支持耶,真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