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日本關西京阪奈】第三天10/9:化身氣質和服小妞逛清水寺

出發到日本前一晚,我們直到凌晨1點多才睡,又早早起床出發到機場;10/7 一路狂奔到寶塚看戲;10/8 走了一整天的路。說實話,到了第三天,真的覺得很累呀,散步京都成了健行京都。因此,本來和店家約上午9點半換穿和服,硬是拖到了10點才到 (讓我多睡一點~~)

網路上推薦的和服體驗店家主要有兩間:「岡本織物」和「染匠」。兩家的評價都很不錯,我們選擇了岡本織物,因為它的的和服穿法比較年輕,還有提供盤髮服務。岡本織物共有三種價位的package,主要是差在和服選擇的樣式多寡。我想說,這輩子應該就只會穿這麼一次和服吧,索性選了最完整的方案: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都可自由選擇。

建議要做和服體驗的朋友,請一定要先想好自己想穿的樣式,至少顏色要確定,不然滿坑滿谷上千件的和服,光看就暈啦!就是擔心自己會在和服選擇上猶豫不決,前一天我們就先到店家預留款式。我一開始就決定要穿大紅色的和服 (我最愛的顏色),店裡的小姐果真幫我找了件花樣喜氣的;接著,挑選你想要的內襯衣與腰帶;至於髮飾和提包則可當日再選擇。對了,男生也有和服體驗唷,只是可挑的款式非常少 (沒辦法,就跟西裝 v.s 洋裝一樣嚕~)


旅館的電梯口處有全身鏡,我們每天都會照張「今日造型」的相片。由於要跟和服做比較,所以要先貼張變身前的樣子。


此次預約的是岡本織物清水坂店,距離清水寺非常近。早上來做和服體驗的人不多,下午可就熱鬧囉!這是岡本織物2F的房間,地上一袋一袋的就是一組組客人預約的內容物。別以為毛巾是拿來擦汗的,這些可都是拿來穿在身上的啊!

店家小姐會請你退去身上的衣服 (僅剩內衣褲),然後像包粽子一樣,把你一層一層的裹起來,即使是紙片人都會變成厚片吐司。算了一下,我應該穿了三層毛巾吧!


(我妹很認真的拍了變裝過程 XD) 毛巾是拿來纏在腰部的,由於有一定的厚度,自然撐得你抬頭挺胸,姿勢端正。


由於我要把頭髮弄Q,先到隔壁房間上了熱燙捲,再回來繼續包粽子。這張照片有莫名的歐巴桑喜感,常聽到人說我的五官分明,這張照片可茲證明,眼睛大、鼻子大、嘴巴大,哇哈哈~


和服是一整塊大的布,原始尺寸是穿了會拖地板的,所以需由專人幫忙拿捏皺折,將衣服給折進去,藉此適合穿衣者的身高。


這裡的盤髮有三種樣式,我選擇了捲捲包子頭,是比較活潑的款式。但我應該要把髮飾戴在右邊的,因為我老以右臉示人,這樣照相才照得到啊~


門口有非常多的木屐供你挑選,拿了包包,套上木屐,就可以出發逛大街啦!


岡本織物會將每天的客人裝扮po上店家的blog,所以我們兩個自然要到店家外頭的日式庭園照相。右圖是岡本織物門口的和服人像 (岡本織物是在清水坂岔出去的一條向下的巷子裏),我很喜歡門口這件素雅的和服,本想說穿這套也不錯。

一走出岡本織物到清水坂,馬上感受到周圍遊客的讚嘆目光。清水寺可以說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寺廟,有非常多的觀光客。對於西方遊客來說,穿著和服的黑髮東方女生就像是洋娃娃一樣,非常的小隻又卡哇伊。所以,會有遊客跑來想要合照 (反正穿了和服就分不清楚是日本人還台灣人了),走過你旁邊稱讚你很漂亮,還有拿起大相機偷拍的 XDDDD (想當明星就只有現在了~)


京都是日本學生最愛的修學旅行景點,所以在清水寺門口總可以看到一群群學生在拍團體照。當然,還有一團團的觀光客 XD


大概是選的顏色真的太喜氣洋洋,再加上捲捲包子頭與圓嘟嘟的臉,我妹一直說我看起來超像七五三節的小朋友;走大藍氣質路線的我妹,則盤了個典雅的傳統髮髻,非常像料亭老闆娘呀!走上清水寺後,有對台灣的母女跑來跟我們要求合照,說是注意我們很久了,因為她覺得我們選的和服很顯眼,是她看到最好看的!(喔呵呵呵,真是不好意思~ >////<)


清水寺的周圍庭園是開放參觀的,若是想進到世界文化遺產的本堂,需要購買入場參拜券,一人是300圓日幣,當天可多次進出。


入場前要記得洗手唷!穿上和服後,所有的動作都會變得秀氣,因為身體被束縛住了,既不能粗魯的大跨步,也不行快速跑步,自然就優雅迷人啦!


本堂裡不能拍照,只能拍張告示牌。由於今年日本遭受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震災,我們所到的風景名勝區都有持續為東北災民募款的募款箱。這裡,還有座東北震災災民的慰靈碑,R.I.P.


清水寺裡有間非常靈驗的求姻緣的神社:地主神社。 右圖則是掌管愛情與姻緣的神明,旁邊的小兔子是他的使者。是說神明手上拿的咚咚槌呀,一直讓我想到某一集的《全員逃走中》,裡頭也有個類似的槌子拿來解任務用 XD


神社的裝飾很喜氣熱鬧~~


洗手的勺子也有戀啊,良緣之類的選項。


祈求良緣的繪馬更是多到嚇人 XDDD


這裡有兩顆很有名的戀愛占卜石,各自位在直線距離約20m左右的兩端。傳說中要是你能閉著眼睛從這顆石頭走到另一顆石頭,你的良緣祈求就會非常順利。不過呢,這裡的觀光客真的很多,走的時候應該會常常撞到人 XDDD


清水寺位在一片山壁上,氣度恢弘。要是在秋楓染紅時來清水寺,應該會美到讓人感動吧!


從另一個角度再來一張。


結束了清水寺參拜,我們走到了外頭的街道:二年坂與三年坂 (也就是產寧坂)。街道兩側滿滿都是小商店,吃的喝的玩的用的都有,我們在此買了幾樣「喔咪呀ㄍㄟ」帶回台灣:好吃的小栗子甜點與舞妓辣椒粉!


路上我們發現了可愛的小沙彌石像。


進到店裡一看才發現,這是間專門賣宮崎駿相關商品的店家。


門口還有大隻的豆豆龍與黑貓吉吉可供合照耶~


由於時間還早,捨不得那麼早還和服,我們決定再回到清水寺感受注目的目光 (哇哈哈哈~)。繞了第二圈出來,買了要送老媽的御守,還在寺廟庭院的茶屋坐下休息。


我們點了宇治冰與檸檬牛奶冰。是說,日本的食物不是甜就是鹹,右邊的檸檬牛奶冰還是好甜呀,抹茶的比較合我胃口。


我非常喜歡我妹選的和服,搭上簡單的包頭,氣質滿點。再加上我妹有165公分,和服又讓人看不出身材缺陷 (因為全都包起來了咩~),看起來真的就是個料亭老闆娘還茶屋媽媽桑嘛!


走出清水寺前,看到有不少人在路上發動連署。


原來是反核組織。很想前去幫他們加油打氣,無奈不通日文呀!Anyway,我是人,我反核!


還和服前的最後一照。穿著和服趴趴走還真的沒法走很久,因為很累又很熱 XD 回到岡本織物,屋內滿滿都是前來和服體驗的女孩兒們。是說穿和服要花20分鐘,脫和服卻只要3分鐘,哈哈~ 對了,還看到西方人來做和服體驗唷!(但我覺得和服要骨架小的東方人穿比較有FU,呵~)


回程的路上我們經過了京都四条南座,是京都最古老的劇場 (好像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劇場),固定會有演劇與歌舞伎的演出。打太閤立志傳時會使用的人物出雲阿國,也曾經在此演出唷 (出雲阿國是歌舞伎的創始者)!可惜我們來的不是時候,僅有電影播放,沒有劇場演出。


四条南座位在鴨川旁,川邊立著出雲阿國的雕像。


餓了一天,晚上要吃頓好的,鎖定在花見小路附近的天山相撲鍋。沒想到,我們竟然找了50分鐘才找到天山,真是暈倒!中間我們問了3個人,分別是蔬果店的老闆 (我妹還學相撲的姿勢好讓老闆理解 XD)、彌榮會館的警衛 (彌榮會館的介紹待會再說),以及藥局的藥師。原來,我們一直在同一個地區打轉,雖然是棋盤格的道路,卻永遠轉不到對的巷子。憑藉著走到死都要吃到相撲鍋的決心與毅力,終於在迷路了近一小時後,抵達目的地。(請掌聲鼓勵鼓勵~~~)


天山相撲鍋的店小小的,不在熱鬧的街上。憑藉著網友們的口耳相傳,有非常多的台灣人會到此消費。所以,將將,有中文說明耶~~ 有趣的是,老闆娘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直接拿菜單比出台灣客人的No.1、No.2、No.3,實在是喔,到底有多少台灣人愛來這啦 XD


店裡的裝潢簡單,紙門和牆上多是力士海報與手印,可惜的是我一個都不認識 :p。


等待時間先來張照。我們點的是牛豬混合的相撲鍋。材料盤端上來後才發現,肉的數量並不多,反而有大量的蔬菜。眼前的這鍋湯非常的美味,好喝的會讓人飛天呢~ 對了,我的頭髮是今兒早和服體驗的半個捲捲頭,拆了幾支髮夾下來後,意外發現成了很「飛訊」的髮型,就一直沿用到吃晚餐結束啦!


幫我們服務的是爽朗的千尋小姐,在她認真工作的這段時間,我們開心的聊到:有很多台灣客人會到這裡用餐,而台灣客人真的好喜歡拍照 (我回說,因為要回去寫blog推薦呀)。也因為有blog推薦,讓他們的台灣客源一直很不錯!(左邊是剛開始下鍋煮東西,右邊已經是清空一鍋食物後的雜炊)


很多青蔥與大白菜的可口相撲鍋~


用餐完畢後,我們找了可愛的千尋小姐照相。千尋小姐還很不好意思的說:「可以嗎?(用日文說啦)


晚上的花見小路長這樣~ (請忽略右邊照到的我) 這條路兩側都是高級的料亭,時不時還可看到舞妓快步經過。


這間德屋應該是間藝妓學習教室,黑板上寫著授課內容與教師。


來到京都,怎麼能不看傳統日本技藝呢?位於花見小路底的彌榮會館 (Gion Corner) 可以一次看到七種日本特色文化:京舞、花道、茶道、琴藝、雅樂、狂言、文樂。每天只有兩場,非常適合想認識日本文化的觀光客們。(這晚我們只是來確認演出時間,隔天才會來這裡看演出)


彌榮會館的排水蓋上頭還刻了個「歌」字耶~


肚子鼓鼓的前往八坂神社閑晃,裡頭有非常多的燈籠,是著名京都三大祭典之一「衹園祭」的主辦地。


一進到八坂神社,就有座滿掛燈籠的舞殿,感覺好像可以在裡面舉辦賽事 :p


燈籠大多是民眾奉納捐獻的,上頭寫著個人名或會社名。


這裡也有稻荷神的分布,一樣是紅通通的小稻荷社。


從八坂神社看下去的衹園夜景。


仔細觀察衹園街上的燈籠,上頭都會印著這地區藝妓歌舞會的標誌。這部份就留待下一天的遊記再詳細說了!

京都是個充滿衝突的地方,建築物新舊錯落的頻繁,就連人也是。上一秒我才看到美麗的舞妓匆匆從我身邊經過,下一秒卻看到男公關在發名片。男公關們很會辨別客人,通常找的都是打扮時髦入時的OL,我們兩個一看就是無消費能力的小朋友,所以都不會發給我們,噗哈哈~


回到旅館整理頭髮,這才發現上午的捲捲包子頭用了15根髮夾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