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創作社:拉提琴 (補充心得)

時間:2012.11.9  7: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創作社  拉提琴
NOTE:之前寫的演前預報

這是篇補充心得。由於正式演出有了影像輔助,自己也多了些想法,再加上是第二次看這齣戲,所以決定來紀錄一下。或許有很多地方是我自己的腦補,但,看戲多少需要點想像力,腦補也就不為過啦!

這是個很絕望的故事!一直到最後,劉三 (樊光耀飾) 的現實與夢境在天橋交疊,分不清楚真實與虛假,只得傻傻地等著那一切崩壞的源頭會走進來,打醒自己並告訴自己真相。高聳的天橋像是一翻兩瞪眼的分水嶺,將舞台分成兩個世界,但人生並沒有那麼簡單。

《拉提琴》從頭到尾說的都是一個「重點不對」 的世界,除了價值觀誇張扭曲外 (Ex. 台灣是老史這種人撐起來的),唯一看似正常的知識份子劉三,其實也一直沒搞清楚重點在哪裡。像是劉三聽到老史死的那晚,自己的老婆阿芬 (姚坤君飾) 就在老史 (郭耀仁飾) 身邊。結果,劉三問阿芬的問題竟然是「為什麼老史會有那把槍?」再者,當發現阿芬真的跟老史有一腿,關心的竟然是「你不是說你沒有在沙發上做過嗎?」這抓不到癥結點的症頭,就是當今知識分子的愚昧與白癡。

然而,更可悲的,是我們聽到了劉三長篇大論、剖心掏肺的憤世嫉俗心聲,但也只限於心聲。事實上,他是一篇論文寫了10年都還只停留在一開始的傢伙,歸咎於邏輯不對,世間虛假,卻依舊不懂得轉彎 (換論文題目、尋找生命的其他出口),僅在原地踏步,停滯不前。即便想要藉著防凍劑讓自己的生活再次溫熱活絡起來,最終只落得 (可能) 精神錯亂的悲慘狀況!

這已經不是拐彎抹角罵知識分子,而是直指著知識分子的臉,狗血淋頭的罵呀!

正因為如此的悲哀與無能,所以劉三轉向尋求英雄的協助 (亂世都需要英雄嘛)!有趣的是,不管是吳鳳還是史艷文,都只是穿了外衣的,擁有特殊姿態的週遭人士:吳鳳的真面目是父親,史艷文則是老史。再往後看一點,阿芬問到「究竟你想要回到哪個時間點,那個一切都還是正確的時間點?」螢幕上投影著台灣各式政治事件與人物,台灣光復、蔣介石、李登輝等,全數都是男人!我們尋找的英雄是男人,政治人物是男人,但為何這樣的一個父權至今的社會,會淪落到現在這個令人看不到未來,分不清楚夢境現實的渾沌。也難怪劉三的母親 (呂曼茵飾) 說「家裡都沒男人了,只靠我們這些女人撐著!」

生活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希望盡失,腐爛生蟲?當劉三重新倒帶過往人生,卻發現時間一直跑一直跑,越跑越模糊,越跑越混亂,最後甚至失去信號,空訊一片!雖說我總覺得紀盃活到現在的年紀,或許真的是遇到了中年危機,也或許是真的看破了些什麼,《拉提琴》充滿著無可奈何又自我嘲諷的murmur,絲毫沒留半點救贖!

一開始,我本以為還可以透過三名主要女角的服裝差異去分別現實與夢境:著一般便服為真 (還會有額外看不見的默劇演員出現),著黑色服裝為假,但這樣「自以為」的猜想在最後一段的對話中被完全打破。

還記得最初最初有兩名女子在台上對話嗎?一個只顧著搶話,不願意認真聽;另一個是生活混亂,最終飲彈自盡;或許,這才是僅存的真實吧!

好吧,我不希望我的文章在這麼黑暗的地方結束,來抓句老梗作結尾:「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你確定你是真的卡住了,而非故作姿態嗎?Stand Up and Do Something,現在還不遲呀!



1 則留言:

AZCOOKIE 提到...

我好奇一開始那幕。與後來情節的發展幾乎無關,怎麼會有那幕呢?我還在思索。暫且接受妳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