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預報】差事劇團:看不見的村落

時間:2012.10.25  7:30PM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名稱:差事劇團  看不見的村落

差事劇團近兩年的作品都從寶藏巖出發 (前兩次作品為《無中生有‧返身》《臺北歌手》),持續和這塊土地對話,也試圖發掘出土地不一樣的聲音。這次的演出地點不侷限在單一場所,觀眾將扮演觀光客的角色,跟著導遊小姐一起探訪這個《看不見的村落》。

這是個信奉女媧的村落,最近才開放外界觀光。傳說這裡有著女媧希望的卵子,誰能夠找著它,就能找回生命中失落的希望。我們跟著導遊小姐上了山,邊走邊聽著這村落特殊景觀與奇特建築的介紹,並若有似無的觀看或介入村落居民的生活。河邊、演講台、陽台、山城劇場、室內排練場,這些以往只會短暫停留的定點,因為劇中居民的故事而有了不同的意義。

只是,這些居民的故事好像都不如導遊小姐的微笑般,那樣的平和美好;而原本該是女媧賜福之地的烏托邦,似乎也正在迷失中。對了,之前才有個觀光客在這裡失蹤。在尋找希望卵子之際,不妨也找找失蹤的觀光客去了哪裡!

這樣的演出形式,有點像是每年10月飛人集社的《超親密小戲節》,但小戲節的導覽員不是演員,《看不見的村落》的導遊小姐卻是演出的一部份;精神上我覺得跟莫比斯的《十牛圖》類似,要觀眾去探索場域的特殊性。只是呀,這類要「身體力行去感受」的演出,實在是很難用言語寫預報,因為怎麼說都很容易說破 (哈哈哈)。

所以,我決定來劃個分隔線!底下的文字是我看戲時所套入的想像,如果你想全然的不受影響去探訪村落,那請你就此打住,別再往下看囉!^__^ (因為要放雷了啦~)

演出資訊:
◎ 演出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演出時間:2012/10/31~2012/11/3 只有晚場19:30
◎ 購票方式:兩廳院售票系統 or 小地方SEAMS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10巷8號)
◎ 差事劇團官網:http://assigntheatre.blogspot.tw/
◎ 注意事項:請穿著輕便好走的鞋子去探訪村落唷!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我是這樣想的,我走進的是一個「過去」的村莊,可以說是已經落沒的、沒有人居住的地方。所以,我在每個景點所看到的,都是屬於那個場域的特殊回憶:河邊的男孩、演講台的市長、陽台鬧分手的情侶等。當有人走近那個場域 (就像是我們這群觀光客),過往的片段會像是跑馬燈一樣,在你眼前重新播放。所以,我沒有辦法完全介入,我還是一個徹底的外來客,看著各種於我來說疏離的情節上演。

然而,旅途中一直在現實 (寶藏巖) 與虛構 (女媧村) 間掙扎的我,卻在最後的祭典上,感受到劇中角色真實的觸碰。就好像是原本在同一平面的極端兩點,因為時空扭曲而碰到了一樣。頓時間,複雜難解的情緒,溫熱地汩汩流出。

演出一開始,劇團會請觀眾寫下「你的失落的希望為何」,我寫到了看不見未來的迷惘。烏托邦是一種精神,虛無飄渺又時時刻刻跟在你的身邊 (那跟著大夥兒走動,又時不時出現的白衣女子應該是女媧,我私認為他就是烏托邦的象徵)。仔細想想,究竟村落裡的人是真的看不見女媧,還是選擇去不看見/相信女媧就在身邊。

我很想去相信那雙溫熱的手的存在,因為我感受到了。但就如同村落裡的人們一樣,到頭來我依舊什麼都看不見!看來,我也是那失蹤的觀光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