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2012臺北藝穗節 虎劇團:歡迎光臨


時間:2012.9.3  7:30PM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4F屋頂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虎劇團  歡迎光臨

虎劇團是個愛玩溜溜球與扯鈴的年輕團體。有了上一次藝穗節《拉拉與扯扯》的經驗,這次的作品試圖將戲劇的部分說得完整,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一間便利商店,裡頭有兩名店員,還有初來送貨的新手送貨員。中途還遇到來攪局的奧客大哥與小弟,惹來一陣停電混亂。

先撇開「演」的部分不說,這次的扯鈴與溜溜球演出多了雙人、三人與多人的搭配,並結合了故事的情境,型態相當豐富:店員間互相切磋的待客之道,運用扯鈴來做為教學相長的工具 (雙人演出);兩名店員和送貨員三人共用一組扯鈴 (一只鈴和兩根棍),同心協力整理店面 (三人演出);來找碴的奧客二人組,則用溜溜球來砸店面等。事件的發生大抵和雜耍橋段設計有所相關,不至於太過突兀。演出者的演出經驗豐富,技巧純熟,自然贏得觀眾喝采。

 但若將「演」的部分加進來討論,便會發現許多破綻與尷尬之處。刻意穿梭在觀眾席間的出場、重複性高的台詞、對白產生空/落拍時的不知所措等,都讓演出的氣氛有了斷層,觀眾感受到的,時而悽悽慘慘戚戚,時又因神乎其技的高超技藝而興奮歡呼。若「演」和「口條」是表演者的弱點,或許可以考慮其他方式來串技藝演出 (Ex. 默劇),避免場子忽冷忽熱,沖淡了演出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