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2012臺北藝穗節 耀演劇團:美味型男

時間:2012.9.6  7:30PM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2F游藝廳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耀演劇團  美味型男

耀演不算是個新團,梁允睿也非新手演員,所以用藝穗的標準來看這場演出,其實太低估它了。《美味型男》的故事架構完整,自創曲目也相當動聽。不管幕前 (演員與表演) 或幕後 (前台行政、樂手、音控、影像),表現出的專業與用心,在在證明了這是齣完成度很高的作品。即使它是一般在外售票的演出,我仍舊會買票進場。

故事拿了個很適合鬼月的題材作主軸:料理主廚過世的媽媽附身在孩子身上,「兩人」共同上了主廚的電視現場料理節目。在料理的烹煮過程中,詼諧逗趣又自嘲的母子對話,漸漸挖出兩人分別的秘密。藉由味覺串起的母子情感 (或是,靈/鬼魂),一度發生爭執與碰撞,最後終是因「媽媽的味道」與「從未切斷的想念」,走到了原諒、理解與救贖。

梁允睿在演出中一人分飾多角 (主廚本人、主廚的母親白米廚娘、電視台助理、製作人、說故事的小孩童),角色切換順暢無礙,笑點與哭點也都順利達陣。再加上簡樸真誠的詞曲,溫暖充滿厚度的歌聲,成功地征服了現場觀眾。特別是在詮釋母親時,細膩的表情與小動作,多說了很多盡在不言中 (與不好說) 的話語:像是雙手交疊,用媽媽左手拍小孩右手的樣子;說到自殺的大兒子時,眼神會忙碌游移,手上的抹布也忙著清理流理台面等。

演出進行到三分之一後,場景從主廚的家,切換成電視台攝影棚;觀眾的身分也從「單純看戲的觀眾」,多了個「到攝影棚內參與錄影的觀眾」。所以,觀眾可以看得到主廚做菜,也能跟主廚的媽媽開心對話 (台灣哪裏的蔥最有名:三星蔥),甚至是聞得到爆香蔥蒜的香氣。這加深了觀眾與演出的親密度,也讓觀眾真實見證了母子關係修復的過程。或許,這就是今晚那名很ㄍㄧㄥ的觀眾,從一開始抗拒上台,到結尾時願意走上前去擁抱表演者的原因。

來雞蛋裡挑個兩根骨頭:這次的演出可能受限於場地,在燈光上無法做特殊變換 (僅有全開、半開、全關三種模式),導致「母親的魂上身」的橋段有些許突兀。另外,《發芽》一曲的插入點讓人瞬時抽離了演出,充滿不知為何而放的疑惑。不過,現場伴奏的keyboard與小提琴,倒是讓人很能進入故事所處的情境與氛圍。雖然沒有華麗的器樂編曲,但就如同劇中三道示範的中菜一樣,簡單卻動人。

演出後的碎碎念 ...

今晚的演出結束後,被抓去錄了一段心得影像,大致上說的內容是這樣的:我們有一群人,8到10個吧,在早鳥時期就買了票,期待很久,終於在今天看到演出。看得很滿足,因為演出很感人 (你們怎麼可以這樣欺負一個笑點跟哭點都很低的人 XD)。然後我想起第一次看允睿的演出是在2010年 (這時候幫我錄影的妹妹認真點頭 XD),在那之後我就跟朋友一路關注他的演出到現在 (Daylight 2010年版2012年版木蘭少女、小情歌劇第一回第二回帽似真愛)。看到喜歡的演員不停的成長,對觀眾來說是件很興奮的事呀 (莫名激動了起來)!希望你可以繼續在劇場裡帶給我們更多作品,我會繼續在觀眾席裡支持你的!(呼,好像在告白喔,哈哈哈哈~)

好好的愛你自己,觀眾就會一直愛你!

好,那個沒來看戲的朋友,可以上YouTube聽他唱歌啦!雖然《發芽》的插入點很怪,但歌曲很好聽!對了,我其實覺得允睿唱台語歌比國語歌好耶,那個台語的腔與咬字都很道地!(南部小孩,舉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