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2012臺北藝穗節 萬華劇團:華字號食堂

時間:2012.9.2  7:30PM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青年會所52.54號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萬華劇團  華字號食堂

這場演出的題材是有趣的。演出者以小時候的經驗作發想 (父親是市場肉販),將被屠宰的豬隻和自身的肉體放在一起比較、混雜談論,讓兩者間產生奇妙的連結。演員於演出中所做的各種行為,都與豬隻被屠宰前所經歷的過程相類似:拿著奇異筆在身上畫著自己過往的軌跡 (包含生活經歷與演出作品),正如牲畜會被烙/印上號碼,紀錄生長的過程;演員躺在一張大白紙上,請觀眾拿著筆描繪出身體的輪廓,猶如在幫飼養的豬隻丈量尺寸,準備送進屠宰場;將身體完全打濕,幾乎沒遮蔽的面對觀眾,也像極了牲畜最後的淨身,準備走入死亡的旅程;刻意高掛的人體模型,上頭還有著麻繩綑綁,便是被吊起的,已經少了頭尾沒了生命的,純粹肉塊。

這種種看似詭異的行為都很令人玩味!只是,上述的連結直到下筆寫心得的「現在」,我才能真正參透。看戲的時候,一直處在很疏離的狀態,我感覺得到演員很認真專注且處心積慮的想講一個不太正常的故事給觀眾聽,但說出的主題太過東拉西扯,這會兒是自身的經驗,卻又講到北韓菜人 (註:北韓飢荒嚴重,傳說可用低價買到「無名肉」,實為被盜屍體的人肉),然後再來到了屠宰廠的現況。這一個個主題間並沒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觀眾無法直接從A聯想到B,因而無法入戲。
 
由於我和文本已經疏離,因此更希望從演員的身體得到些反饋。演員的表現方式同時在兩個極端遊走:嘴巴吐出的,是用平常的語調,說著平常的話語,但又常常伴隨用一種不甚自然 (又或者說,不甚合理) 的表情與動作 (Ex. 聽到撕票聲,身體會愉悅地抽動;碰觸到身體時,身體會不自然的興奮彈起;像動物般的爬行與翻滾等)。就這樣,整場演出下來,我在文本和演員的身體間,無所適從。

劇場該是「現場」的藝術,我無法在身處劇場的當下,直接對到演出者的頻率,但卻能在沉澱了一晚後,稍微感受到箇中奧妙。所以,於我來說,這是一場有點可惜的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