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2012臺北藝穗節 貝克劇場:活屍大戰台北

時間:2012.9.16  7:30PM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山城戶外劇場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貝克劇場  活屍大戰台北

近期影集《陰屍路》大紅,這股風氣也吹進藝穗節,而有了《活屍大戰台北》 。所以,活屍會取代吸血鬼,成為新一代的Super Idol 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呼,好冷~)

《活屍大戰台北》敘述超級病毒因路不平專案而發生車禍,造成病毒擴散。接觸到病毒的人都會在15分鐘後變成活屍,並對血有莫名的渴望。台北城內僅存四名人類,躲到最後的避難所寶藏巖。這四名人類分別為雞排哥、漫畫阿宅及一對兄妹。

演出一開始,身著實驗衣的人員帶著活屍一隻,說明觀眾守則,笑倒了一片觀眾:由於活屍對聲音敏感,請將手邊的手機及電子鬧錶關機或轉為震動;又活屍對光線敏感,演出期間禁止錄影拍照。 《活屍大戰台北》的故事進展並不多,大抵是活屍入侵,打活屍;活屍又入侵,再打活屍。再加上經常會出現些過於重複又令人抓不著頭緒的笑點,有台詞與劇情陷入鬼打牆的嫌疑。

中間穿插兩段展開的情節:「阿宅養活屍 (因為那名活屍是他深愛的動畫配音員)」與「兄妹倆最終的約束 (萬一哥哥變活屍了,妹妹要親手結束哥哥的生命)」。兩者都說明了在這活屍橫行的時代,各種關係都扭曲了 (前者是扭曲的愛情,後者則是扭曲的親情)。只是劇的本質還是走惡搞KUSO路線,認真深究人性的橋段便可惜地流於表面。

之前就看到劇組在網路上徵素人演活屍,為了是最後一幕的活屍大舉入侵。不得不說寶藏巖戶外山城劇場真是個好適合活屍出沒的場地,從出入場的階梯、後山下來的斜土坡、觀眾席後方的角落,採包圍場域的方式竄出,真有股氣勢如虹 (?) 的大軍態勢。

這齣戲讓我想起了常看的美國棚拍喜劇,就是會搭罐頭笑聲的那種,有著不太合邏輯的對話發展,時不時就會誇張崩潰又能瞬間保持冷靜的人物個性。雖然一切都不那麼合理,卻還是能吸引觀眾目光。這,也算是另一種成功吧!



1 則留言:

Miharu Yong 米哈鹿。杨 提到...

写得很好,好详细。
我差一点就能留台观看,此刻看你写也满足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