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2012臺北藝穗節 綠果實劇團:那些男孩教我們的事

時間:2012.9.10  7:30PM
地點:慕哲咖啡館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綠果實劇團  那些男孩教我們的事

容我先岔個題,討論「演出時間」這檔事。票券與藝穗手冊上都寫著,晚場的開演時間是7點鐘。所以,我提早下班、囫圇吞棗的吃了晚餐,邊騎車邊擔心過了開演時間,還在林森、紹興、杭州三條路迷航了10幾分鐘。想說要趕快搞清楚方向,萬一遲到而影響演出和觀眾就不好了。結果,我6:50抵達演出場地,卻被告知演出7:30才開始。

請注意,觀眾買了票後,沒有義務還要持續follow劇團消息。相關的準備動作與時間,都該清楚明訂。若有任何狀況,就該想辦法調整。否則,觀眾可是白演了一齣煎熬的內心戲,氣急攻心又傷身呀!

好,回到演出本身。

《那些男孩教我們的事》 共有6個段落,依序代表不同年齡與類型的愛情關係:學生時期的青澀告白、被「戈戈纏」的異國追求、論及婚嫁的草食男與嬌縱女、熟女與陪伴在身邊的超級好朋友、和媽寶男人談戀愛的心酸、舊愛新歡的抉擇。每個段落各由不同的演員演出 (大多是一男一女為一組),長度約15到20分鐘,而這些段落的導演筒也平均分給三個不同的人執掌。

故事內容非常生活化,劇本也時有平民笑料,但這次的演員明顯火侯不足,面對觀眾仍帶有恐懼 (自信心不夠)。刻意的肢體與停拍、不夠順暢的對白與情緒進不去的聲音表情,都讓演出的氣氛懸在半空,搖晃不定。另外,導演們似乎在「寫實」與「誇張」間游移,時而這邊跑跑,時而那裡晃晃,作品調性混亂,也使得演出不夠乾淨俐落。以第三組為例,有一般情侶間的拌嘴吵鬧,卻又在結尾出現動漫路線的搞笑舞蹈動作,觀眾無所適從的感覺就這樣出現了。劇組太想要討好觀眾,太想要逗觀眾笑,卻沒拿捏好分寸,讓演出失焦了。

不過,此次參與演出的14名演員,外表特質都與劇中角色相當接近。不知道該歸功於選角成功,或是編劇本身有為演員量身打造角色。總之,人物外在的型塑是相當成功的。此外,慕哲咖啡館的軌道燈並不完全適合戲劇演出 (簡單的開與關,僅有黃燈可以調整明暗),如果要選擇這個場地,最好修正一下演出方式。基本上,要是演員功力不夠深厚,燈光的氣氛是可以協助觀眾入戲的。但偏偏慕哲的燈光沒得羅曼蒂克,使得幾個該是被觀眾注目的段落,既乾且扁呀...(Ex. 第四組:男女主角的四目交接;第六組:女主角在賣場巧遇舊愛)。

這是我第三年看綠果實的作品。2010年的《不見?不散!》、2011年的《仨》 ,到今年的《那些男孩教我們的事》,劇的風格都走生活小品路線,也偏「段落敘事」發展。我想,這有可能受限於演出者皆為綠光表演學堂的學生,從生活去取材戲劇內容是最容易上手的,而段落敘事的方式也可讓較多名學員上台演出。但對於持續關注劇團的觀眾來說,過於固定的形式容易造成觀看疲乏,多少阻礙了劇團成長。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綠果實劇團的團長.九姨
衷心感謝這幾年來的支持...
一直一直也期待著妳今年的大駕光臨...
昨天有說到話...但居然沒有認出來...
錯過了當面道謝的機會...
還讓妳"氣急攻心"...大包小包的拎著安全帽進來...
實在汗顏..><..務必請下次讓我還有機會好好的招待...

繼續營運...求變是必然...勢必也將有一番掙扎
今年嘗試新的導演.演員.影像的使用...
我們緩慢的前進著...
妳的批評.指教.鼓勵..都會成為我們成長的動力
再次的衷心感謝...有妳這位好朋友的一路陪伴^^
謝謝妳!!!!!!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第一組第一場青澀告白裡飾演學姊佳萱的蛋蛋~
超級感謝您來看戲並且給予回饋
每場演出過後的檢討會我們都會努力再做調整
您的建議我們必定放在心理並改進
您的指教對我們來說無疑是進步的一大動力
謝謝您>///< MUA~

PandaChou 提到...

Dear吉米布蘭卡

我是去年的友情組的書宇喔~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
今年變成菜導演一個XD
這次的綠果實正在試著做些新嚐試,新轉變,希望有點新的氣象

真的還是很謝謝你來支持喔:)
ps.延後開演真的很不好意思啦!!!讓你這麼趕
(其實藝穗場地的處理也有很多不能說的秘密哈哈哈)

JimmyBlanca 提到...

To 九姨:
要這樣辛苦帶一個素人團是辛苦的!也感謝綠光表堂開放這樣的一個園地。^^

To 蛋蛋:
呵呵~ 辛苦了 ^___^

To Panda:
有的,我有印象 ^^
不敢說是指教,就一個小觀眾的想法啦!請繼續加油耶~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