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2012 臺北藝穗節 伊登拾貳色:你太啾啾於是我安迪沃荷了

時間:2012.9.2  2:30PM
地點:南海藝廊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伊登拾貳色:你太啾啾於是我安迪沃荷了

雖說是伊登拾貳色,但實際上是十人十色,十段不同的小型獨角戲,分成兩組演出 (每組各五人):《你太啾啾於是我安迪沃荷了》與《瘀青春》。

這場演出運用了南海藝廊的1F空間,將每段長約15~20分鐘的獨角戲,放在不同的房間或角落演出,再由一個領路人帶著觀眾一一探訪。每一個獨角戲所談的議題都不相同,有很輕盈的戀情回想,也有沉重的性別認同。由於每段演出的長度不長,像是早晨通勤時間隨手可讀的小品文章,好消化入口,種類也多變。

雖說是小製作的獨角戲,但每場獨角戲的場景佈置都可看的出用心,簡單但不隨便的風格,很能襯托演出本質:扮家家酒的白色紙磚,可以排出故事裡的樹林、馬車與櫃檯;四個方位所擺設的垃圾桶,正好代表每一階段所被拋棄的不同物品;一個穿著裙子、藍色的男性廁所標誌,更是詼諧的點明了獨角戲所要談論的性別認同。

也許是受限於南海藝廊的軌道燈設定,每段演出的燈光只能維持單一的形式,無法多幫演出上點色彩。此外,雖說獨角戲的內容是分開的,但基於這是「一場」獨角戲聯演,觀眾又是一進到演出場域後就不會再離場 (沒有中途換場時間),若能在組和組之間的銜接下功夫,應該會減少觀眾情緒被硬生卡掉的尷尬 (註:這樣的尷尬在今日的第四、第五場中間最為明顯。第四場是活潑帶點俗又有力的性向認同故事,逗的觀眾是哈哈大笑,但第五場卻是回歸本我的心靈信仰治療課程,中間跳tone跳很大呀!)

這群年輕的演員還很生澀,但演出很有個性與想法,勇於用作品表達自己的心聲,是值得期待的一群新血呢!

=========底下是每一段獨角戲的想法=========

1. 在台灣發生的異國戀曲,帶點偶像劇的味道。故事很輕柔,導致最後的記憶點不夠深刻。但我喜歡貼在牆上的便利貼夕陽,以及最後送給陌生人觀眾的明信片:謝謝你,親愛的陌生人。(演員:涂佳吟)

2.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用太過悲情的角度去看同志 (註:私認為你要先活得快樂,才能向別人證明你可以自在驕傲的生活),但這段演出的結構完整,表現方式也直接了當,不拖泥帶水,是主題很明確的作品。東西南北各擺設一個白色垃圾桶,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裡,男同志 (也可能是男兒身女兒心,劇中沒有完全說明) 被迫放棄了很多他喜歡的東西,並一一用馬桶沖掉:小時候不能玩姐姐的芭比娃娃、唸書時的志願與表現在外的樣子要像男生、出社會後不能自由自在的穿女裝、最後順應社會期待結了婚。然後,不開心的拋棄了自己,也結束自己的生命。(演員:王思傑)

3. 穿著白色娃娃裝、一頭金髮的女孩,玩著地板上的白色紙磚頭,拼湊出口中說的樹木、馬車與櫃檯。接著,女孩談到小時候的青澀戀情,一樣用扮家家酒的方式蓋出了桌椅,模樣非常可愛。這個演員的臉蛋非常討喜,說話思考的樣子也很吸引人,是個很有存在感的演員!(演員:郭文頤)

4. 我愛死那個穿著裙子的藍色男廁標誌!這是我看到這場景時,第一個注意的地方,而它也著實讓我的腦袋打結了幾秒,想說是顏色畫錯還怎樣。演員穿戴一系列藍色系的物件:假髮、連身洋裝、絲襪等,熱情的和觀眾互動玩遊戲。觀眾像是來到演員的小天地,聽著他用自我嘲弄的方式講述性向認同的故事。雖然在演出上有點out of control,甚至還開心笑場,但絲毫不減這場獨角戲的迷人魅力。(演員:涂又仁)

5. 這是一個祭壇,中間坐著位女祭司,追求著信仰與回歸本我。這作品有點虛無飄渺,台詞也不完全白話,讓人抓不太著重點,再加上整段演出都有音樂陪襯,聽覺上頗受干擾,但整體氣氛的營造是成功的。當然,若是能在地上點台香精油,應該會更有味道。(演員:林于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