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2012臺北藝穗節 Y-arts studio:Display

時間:2012.9.7  7:30PM
地點:世紀當代舞團排練場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Y-arts studio  Display
演出空間是個長方形的排練場,中間有座約200公分高的木板隔起的五角型空間。周圍不完全密閉,有些地方是白色布幕,還有些地方是完全挖空,用透明與玻璃色紙貼起。表演者在五角型內,觀眾則在五角型外。演出過程中觀眾可以隨意走動,尋找自己想看的角度。

表演者為兩名造型相同的女孩 (白色洋裝,頭髮整齊的向後紮成馬尾),有一名原本就在五角型城堡裡,另一名則是演出開始後,才慢慢地邊探索邊進到城堡中。城堡,是演出帶給我的想像。高起的木板牆,宣示了空間的私密與不可侵犯。在外的觀眾雖可自由移動,但視線不算開闊,而是要透過木牆上受限的開放區域,才可一窺城堡裡的面貌。

這處私領域,可以是同一個女孩的心理狀態,自己與自己玩耍;也可以代表不同女孩間的碰撞,自己與他人玩耍。兩名演員一開始還有點距離,好奇的彼此模仿與學習;漸漸地,動作變得親密,甚至互相擁抱依賴;但隨著聲響的急促,一個人亟欲脫離另一個人,緊繃的情緒充滿整間城堡;最後,一個逃了出來,一個縮了起來。

城堡空間是《Display》的觀看重點,除了之前提到的挖空區域外,更直接在木板上鑽洞,再內嵌魚眼或其他效果的鏡頭。透過這樣的小洞看演出,除了達到偷窺的目的外,表演者的身影在洞裡彎曲變形,形成一般看戲所看不見的有趣畫面。雖說這樣的觀戲經驗是新鮮的,但看戲的當下我卻是惶惶不安,找不著目光的重點該擺在哪兒。兩個女孩兒間的互動,也沒有特別的爆點或安排,而是偏向默默的玩著雙人遊戲。

所以,我滿是疑惑地開始思考,如果是要表現各式關係的轉換,是否非得要使用這樣特殊的城堡裝置?又,其實是想將觀眾引進演出,增加「窺視」的參與感。但既然你都拉了觀眾一同下海,有沒有可能再放入更多「窺視」後的變化?

這場演出看得有點不知所措,但形式是少見的有趣創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