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2012臺北藝穗節 變動能劇場:危險。告白0rz

時間:2012.9.15  3:00PM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2F游藝廳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變動能劇場  危險。告白0rz

正式開演前,場上打著迷幻的暈染藍燈,五張白色的椅子與五個身著白衣的演員各據一方 (三女兩男)。演員偶爾會起身,再移動到另處坐下,緩慢流動的畫面很美。

兩男兩女似乎被困在這個空間很久了,隨著故事發展,漸漸可以了解到,這個空間象徵陷入膠著的兩人關係,透過不同男女與諮商師的對話,剖析難分難解的愛情遊戲:包括「沒問題可能就是我們的問題」、「鬼打牆的『不信』溝通」、「工作重要還是我重要」等。由於演員並沒有特定的人物區分,僅有性別上的差異。所以,A女這一秒還在跟B男用電話吵架,下一秒便轉換成跟C男當面對罵。這樣的切換在整場演出中非常常出現,但導演的調度流暢俐落,演員間的丟接默契也好,讓戲都能維持在還算緊湊的節奏上。

一開始的對話用童話故事作引導,點出人該學習的各種正面態度 (如:狼來了讓我們知道做人要誠實;三隻小豬則教我們要腳踏實地)。之後又殘忍的點出,真實人生往往與童話故事相違背。這樣的安排讓我預想,接下來是否會有更犀利的爆點出現。只不過,演出自始至終所談論的主題都僅侷限在「愛情的互動」上,場上所提及的狀況也常見於日常生活或是其他媒體 (如書籍、電視、電影等)。少了突破的觀點來提味,讓戲平平淡淡,不見驚喜。

至於旁觀的諮商師,她是唯一不在關係泥沼的自清者,她解釋關係、分析關係,最後槍殺關係 (她是最終的兇手,讓一切歸零)。但於演出中,她所處的態度又太超然了些,和另外四名演員的關係也過於疏離,是很可惜沒有被好好利用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