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預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

時間:2012.5.23  7:30PM
地點:國家音樂廳排練室
名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

《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是個來自香港的劇本,四個角色的差異性極大。100分鐘的戲,就像是我們印象中香港人講話的樣子,語言批哩啪啦的四處竄生。特別的是,對話中有時會有交集,有時又八竿子打不著關係,讓戲產生了一種讓人跟不太上的節奏。這樣搆不著天又踩不著地的不踏實感,正是劇本刻意營造的。

舞台上將會立起1米7的高台,代表角色們共同的基地:42層樓高的天台。這些角色們天天來到這個天台,為的就是要想辦法到「對面」去,甚至還找了個搭棚工人來搭橋。這群看似很有目標的傢伙可忙得了,除了透過望遠鏡觀察對面人家的一舉一動外,也忙著應付傳說中潘先生的電話與到來。這樣日復一日,雖然對話的內容總是東南西北的亂扯胡聊,但仔細聽聽,談到的內容關乎政治民生、人生方向、未來夢想、過去出身等,又好像別有一番道理,亂有衝突美感的。

然而,這樣的衝突也在他們真實的身份中可以看到:滿腹墨水、說話頭頭是道的男人是個白天清理下水道的工人 (朱宏章飾);愣頭愣腦、思路好似打結詭異的傻妹是演員替身 (陳信伶飾);天文地理好像全都懂但其實都混雜在一起的傢伙是愛用科技商品的的仙姑 (戴若梅飾);手腳麻利搭竹棚的活力青年,其實是個擁有多張身份證的非法移民 (姚淳耀飾)。

這些小人物的心願是要到「對面」去,那到底對面有什麼呀?為什麼要到對面去呀?究竟是要找出個什麼解答,還是只是沒事找事做,避免自己爛掉罷了!主線在哪、藍圖又是什麼?自己搭起了棚子,但棚子所通往的方向又不是自己要的,自己困死自己了不是嗎?

哎唷喂呀,人生不就是常常這樣興沖沖一股腦兒的投入,但究竟在找些什麼,誰也沒能說得準!貝克特等不到果陀,潘惠森也搭不好到對面的橋呀!咦?潘惠森是誰?你看出端倪了嗎?

◎ 演出名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在天台上冥想的蜘蛛
◎ 演出時間:2012.06.01~2012.06.03
◎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 導演:張藝生
◎ 編劇:潘惠森
◎ 演員:朱宏章、戴若梅、陳信伶、姚淳耀
◎ 官方臉書:請搜尋「莫比斯」

註:潘惠森是這齣天台冥想蜘蛛的編劇,也是一直操弄著演員(人生)的,潘先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