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預報】創作社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

時間:2011.5.1 7:00PM
地點:文山劇場6F排練場
名稱:創作社劇團 我為你押韻-情歌 (此次只排整齣戲的前45分鐘)

老梗的開頭來一發:對你來說,情歌是什麼?用來療傷的OK繃?自顧自憐的陶醉劑?以下來個兩位現身說法......

媽媽說:「現在的歌曲都是些情啊愛啊,處處是無病呻吟的哀傷,好像這世界沒了愛情就再也不運轉。」星光大道的評審老師說:「情歌呢,就是要你把感情放進去,讓自己身歷其境,感受那最深沉的痛,但又不可以太過太油,不然就會太做作。」

就如同言情小說與偶像劇的情節一樣,男的永遠高大英挺,有做不完的BOT案與洋洋灑灑的精采情史;女的永遠都是楚楚可憐,當女傭當雜役,最後愛到卡慘死而感動男主角。情歌好像也是,自成一種固定的模式,非得要躲在角落劃圈圈,同時望著天空流淚,順道恍神得喃喃自語,才感受得到愛得有夠深。

所以,讓我們將這些骨灰級的梗與俗濫,通通集中成一團,一起燃燒爆炸吧!

《我為你押韻-情歌》的主線由兩個角色組成:一個自殺未遂的編劇 (竺定誼飾本尊,黃迪揚飾靈魂分身),與一個不小心救了自殺編劇的女服務生 (蔡佾玲飾)。隨著故事的進行,兩人間的對話會慢慢帶出編劇自殺的原因,同時也逐漸補全神秘的女服務生背景。有趣的是 (同時也是這齣戲迷人的地方),「現實生活中」編劇與女子的對話,常會不經意的轉化到「編劇劇本裡」男女主角的情節:志明與春嬌用數十首歌曲的歌詞串成交談的內容,充滿著假掰的矜持與美好;羅密歐更是為了讚嘆茱麗葉,葷素不忌、無所不用其極的押韻唱RAP。

短短45分鐘的排,對白像是從發球機發出的直球般,既犀利又迅速。隨之而來的,就是觀眾被一個個的笑點擊倒。編劇Birdy的文字特色相當鮮明,又或者是說,有獨特的潮感。如果拿前陣子誠品春季舞台的蔡柏來比較,我覺得蔡柏是個會好好說故事的大哥哥,劇本該架的層次、前因後果與人物關係會set得好好的,呈現漂亮的金字塔形狀。但Birdy完全不同,他的故事是很有玩心的,而且敢放膽玩,想到什麼寫什麼,還會不時放入天外飛來一筆的新idea,可能尖銳畸形,但卻很有型,所以它是外表特殊的創意建築。

既然有個不拐彎抹角又力道十足的劇本,相對應的卡司團隊自然也很有力。除了有楊景翔執導演筒,演員則有《等待窩窩頭》的竺定誼、《魚》的小俏與剛從《瘋狂電視台》下班的阿迪。竺與阿迪能演喜劇,大家都知道。小俏的外型雖然偏冷 (她有雙很殺的眼睛 XD),卻意外和劇中飄然不在乎的角色形成有趣的對比,融合無誤。

好,由於此次只看了前45分鐘的排,預報也就只能寫到這裡。據說故事不是只有嘻嘻哈哈、用俗濫批俗濫而已,後續還有段落會讓整齣戲更圓滿,也會有更大的秘密等著展開。

這劇本的台詞又賤又妙又好笑,完全把握「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真諦。找不到方式解天氣的悶又熱嗎?《我為你押韻-情歌》,應該是能讓你笑得清涼消暑又爽快的良方唷!

演出資訊:
§ 2011/5/13~2011/5/15 台北市社教館文山劇場,購票請按我
§ 創作社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官方臉書:http://ppt.cc/9XqM
§ 導演:楊景翔 / 編劇:馮勃棣 / 演員:竺定誼、黃迪揚、蔡佾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