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果陀劇場: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時間:2011.2.23  7:00PM
地點:城市舞台
名稱:果陀劇場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註) 此場為果陀公益場,無正式售票,主要是與漸凍人協會、相關學校合作的公益場。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全劇110分鐘,演員只有金寶與阿亮,內含的情感如涓涓細流般,沒有強力的壓迫,只有乾淨、平靜、祥和的清澈流水聲,滑過觀眾心間,是部相當溫柔的作品。

果陀劇場在推出幾部歡樂的喜劇後,請來楊世彭老師,共同合作這賣翻全球的心靈勵志故事。從文宣看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國外已有舞台劇本,此次是請楊老師做編譯與導演的工作。必須很誠實的說,這本書,我有,甚至還記得我所擁有的版本是紅色書皮的。但我向來對此類心靈勵志書籍無感,也就一直沒有看完了。不過,舞台劇的版本倒是溫和,沒有長篇的說教,演員詮釋也自然無礙,感覺就像是聽兩個坐在隔壁亭子下聊天的朋友,講述他們對生命的感受。

這次的舞台設計讓我想起同樣在講述死亡的《陪你唱首歌》,側邊有著相同的大圓弧斜面走道,中間則是簡單的鋼琴與一桌二椅。導演提到,此次演出特別拉近演員與觀眾的距離,特地做了兩個假鏡框,將演員的表演區域再向觀眾延伸。整場演出的燈光cue點很多,變換也相當細膩,就像是時間一樣,不知不覺的就消逝溜走,卻同時也是不間斷前進。

Mitch在大學時期碰到了教授Morrie,兩人交情匪淺,Mitch甚至暱稱教授為「教練」。畢業後,忙於事業的Mitch極少跟教授連絡。在某一次的電視新聞裡,偶然發現Morrie得了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俗稱漸凍人)。原本只想去單純探望聊表關心的Mitch,反而陪伴著教授,度過教授人生的最後14個星期,也讓自己重新體悟人生與生命的重要與美好。

整齣作品由Mitch (卜學亮飾)帶領著觀眾前進,透過Mitch的兩種視角來看世界:一是跳脫故事本身,為觀眾解釋當下狀況的說明者;另一則是Mitch自己與教授的對話。一開始覺得卜學亮的口條不太自然,甚至還有點卡。但隨著戲的進行,發現這是演員講話原有的方式,聽久也就習慣了。大概是以往對於卜學亮的印象停留在娛樂搞笑層面,突然轉換到這麼正經的角色,一時間無法適應。

Mitch這個人沒有太鮮明的個性與特色,念大學、為了生活汲汲營營, 就跟一般人一樣。卜學亮收起誇張的肢體與跳動高high的音調,將這個平淡卻真實的角色詮釋得宜。特別是在拜訪教授後,Mitch回到工作崗位上,採訪溫布頓網球時卻一直聽到教授的問題一直在耳邊旋繞:「你來這的目的為何?」「想知道死亡的滋味?」「你能和你自己和平相處嗎?」人腦是複雜的,在理智上告訴自己別再想,但那些令你耿耿於懷的感覺與問題卻總是不請自來的煩你。卜學亮一人與金寶聲音的對抗,呈現出來的獨角戲相當精采。

故事中的另一名重要角色Morrie教授,我一直覺得他是個帶點瘋顛的人,常常跟害怕身體親密接觸的Mitch要擁抱,也愛一個人聽著音樂跳舞,對於許多事情的看法更是與眾不同。也就是這樣,他才能更豁達與放開心胸的去面對死亡這件事情,甚至可以笑著說「我今天宣布,我已經打輸那場仗了 (意指大小便無法自理)。」

這類需面對身體漸漸喪失功能的殘酷故事常可見於小說、戲劇與電影中:日劇《一公升的眼淚》、《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電影《睡人》等 (當然有部份是改編自真人真事)。或許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本來就非誇張煽情的故事,又或者舞台劇所能鋪陳出來的片段有限,金寶的演出固然令我感動 (幾場他在學生看不見的地方努力,換來的卻盡是難堪。Ex. 食物無法順利放進嘴裡,一口氣所能數的數字越來越少),但強度卻沒達「震撼」二字。不過,能把那些名言錦句講得這麼自然又真情,大概也只有金寶一人吧!

如何說永恆的再見,是一堂無法預習的課程,它往往來得讓人措手不及,無所適從。我想起之前看過的生前契約廣告:「用你喜歡的方式說再見」。自從我看了大開的《陪你唱首歌》後,我就告訴自己,要是我知道自己即將不久人世,我一定要轟轟烈烈的辦場生前告別式,這樣我才能聽得到一堆人對我的讚美與懷念 (哈~)。雖說這想法有點瘋狂,但能夠知道自己原來有這麼多人愛著、喜歡著,又何嘗不是使最後的再見充滿喜樂的呢?

Morrie教授除了有個生前告別式外,他將他人生最後的14個星期 (抑或是最精華的14個星期,因為一顆樹的葉子最好看的時候,就是落葉之前),與Mitch分享。教授說,以後就換你來說,我來聽。要跟往常一樣,帶著食物到我墳前野餐,聊聊你的生活。14次星期二的會面,讓Mitch放慢了生活步調,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生活從此有了規律。這不再只是一次短暫的學習旅程,而是長遠的影響。Morrie教授並沒有真的離開,他所分享的,一直留在Mitch心中,持續地在星期二的固定時段,隨著Mitch的心靈琴聲,優雅起舞!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