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英國合拍劇團 (Complicite):春琴

時間:2010.12.18 7: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名稱:英國合拍劇團 (Complicite)   春琴

看完《春琴》,我的看戲筆記本上多了這句話:「一場會讓你上天堂的完美演出」。

當晚的《春琴》,演出者在不絕於耳的掌聲中,出來謝幕了五次還六次。不管是演員的表現、燈光和道具的運用、整體誨暗陰鬱的氣氛掌握,《春琴》絕對是2010年必看的作品之一。對於一個流連在劇場的瘋狂戲迷而言,看到好戲的感動,不是單純的流淚鼓掌可以言喻,而是全身的細胞都在激動喊著「我要上天堂了,我要上天堂了」的強烈震撼!

好,誇張的戲迷形容詞結束。 (笑)

《春琴》的內容敘述一個名為春琴的美麗女孩,因小時得父親疼愛而遭妒,被家中其他成員用毒毒瞎眼睛。從此之後,原本開朗活潑的個性便轉為陰沉。後來,父親將其送去學習三味線,與負責接送學習的僕人佐助發展出一段異樣又愉虐的關係。佐助成為春琴的三味線學徒,不管在精神或肉體上,完全的逆來順受,聽命於春琴,自願成為只在春琴身邊的禁臠。長大後的春琴,其跋扈冰冷的個性與美艷動人的外表,讓她樹敵不少。一天夜裡,春琴被某個潛入房內的惡人用茶壺燙傷臉頰而毀容。由於春琴再三說到,不願佐助看到自己的難堪。佐助不忍主子悲痛,因而拿針刺瞎雙眼,完成春琴的願望,也讓自己只記得春琴最美的容顏。只是,瞎眼後的佐助卻一點都不感覺難過,反倒是覺得更加幸福,因為他終於能夠全心感受與春琴相同的世界......

說實話,我個人對於日本文學沒有偏好,甚至是不喜歡的。在我淺薄認識的日本文學裡,不管是古時或現代作品,總是有著濃厚深刻的自殘和自溺色彩 (純屬個人意見)。人沒有必要老讓自己往死胡同鑽,等到發現前方沒有出口了,走不出去了,才拿起利器自我了結。對照起《春琴》的情節,愚昧的奉獻犧牲,最終走上玉石俱焚的結局,實在是讓我看了一點都不同情。

然而,英國合拍劇團的劇場《春琴》,除了緊扣原著的故事脈絡 (改編自谷崎潤一郎的《春琴抄》與《陰翳禮讚》),不將其微妙偏頗的關係放大渲染,而是使用了各式旁敲側擊的方法,如投影、道具的抽離變換、動作的強調設計等,來打開觀眾的想像視野。由於是循序漸進的、一點一滴的餵食觀眾,讓觀眾用所接收到的訊息去鋪出整體的故事樣貌。因此,這段帶著SM元素、極為扭曲的愛情,能使觀眾在不自覺中慢慢接受。

舞台上沒有任何固定的佈景道具,僅用竹桿與榻榻米,動態流暢地做出一個個需要的空間。竹桿可以是屋子、是墓碑,也可以是上山的階梯、手中彈奏的三味線,更可以在人員的操作下,成為隨風擺動的老松,視覺上的呈現可謂是既簡單又多變,以一成萬千。此外,燈光和音效的搭配也精準無誤。可以發現,《春琴》的燈光沒有大片打到滿的情形,而是和故事深層的陰暗搭配,用剛好卻也正好的方式,出現在該出現的時間與位置 (如:用燈光在地板上打出一方空間,正好代表春琴上課的正方形教室。)

舞台背景的投影設計也自有其涵義,一方面用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另一方面則和現場演出結合,表達出人物內心的掙扎與遭受的痛苦。像是少年佐助不管在身體或心靈上,都被春琴所限制,這時投影出現的,便是人偶春琴的臉,用手在兩側操弄著佐助的一切。

《春琴》用了三個視角來表述這個故事:NHK女配音員 (她是來錄製「春琴」這個故事的旁白)、老年的佐助、因看了春琴傳而去尋找春琴佐助墓的作家 (也就是谷崎潤一郎)。三種視角不時轉換,也常有交疊:有時是兩個角度稍微的劃過 (作家幫忙老年佐助移動三味線給少年佐助),有時則乾脆直接合併(作家敲民宅大門,其實就是配音員的桌子,詢問墓地在哪,回答的就是配音員)。令人驚奇的,是這樣視角的變換竟流暢的跟水一般,讓人一點都沒有突兀感。

此次來台演出的演員,有位日劇界的大咖女星:深津繪理,相信有許多進劇場看《春琴》的觀眾是為了她而買票的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啦XD)。《春琴》裡的春琴一角,總共分成三個階段:少女春琴(純人偶)、青年春琴(由真人扮人偶)、老年春琴(深津繪理飾演)。據導演訪談所提到的,在谷崎潤一郎的作品中,春琴這個腳色從一開始發出的強烈距離感,到後來與佐助的相處後,漸漸變得有血有肉,因而讓春琴這腳色隨時間從偶變成真人。

這尊少女春琴偶由三個人共同操作,深津繪理是主要的春琴操偶師,負責春琴偶的聲音、頭部與左手。我本來就是深津繪理的戲迷,這次的演出更是奠定她在我心目中的女神地位 (迷妹又出現了 XD)。深津在這齣戲裡發出的第一個聲音:少女春琴的笑聲。這個笑聲,已然征服了我。因為看過太多深津的作品,知道她原本的聲音為何,故當笑聲出現時,的確讓我又驚又喜。之後小女孩的天真任性、驕縱生氣、裝大人說教,一直到青年春琴的自負驕傲,每一階段的聲音表現恰如其分,即使沒有辦法完全理解日文,也能夠從她的聲音表情中得知角色的心境。

老年佐助的自白,說起那小巧精緻的春琴的腳、超然卓越的春琴的琴藝,滿是幸福與感激。原是心靈與身體都受春琴控制的他,在唯一能自由選擇的時刻,成就春琴的自負,也成就了春琴在自己內心的美好。春琴那張閉眼的美麗臉孔,不只是印在佐助腦海裡,而是從很久之前就緊緊纏繞著佐助的靈與肉,再也無法分離。

全劇在微妙的朦朧下進行,看似薄弱不穩固的關係,卻清晰堅定的不容分開。春琴與佐助的主僕支配、奇異的情感滋長,於我依舊是神祕難解。如同結局所說的,看得見光明的人,未必能了解這處於黑暗中的愛情。那,為何我看見了舞台最終也最亮的光明,卻反而什麼都看不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