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德南趴趴走】第四天 09/22:漫步浪漫藝術家與哲人的道路

Heidelberg這座美麗的城市,幾百年來被眾多的藝術家入詩、入文、入曲,他是浪漫主義的代表,舉凡歌德、蕭邦、舒曼、李斯特等,都曾在這裡尋找他們的浪漫情懷。除了海德堡古城外,這裡還有著名的哲學家之道、西奧多古橋,以及眾多美麗的教堂。這天,就穿著金黃的陽光外衣,一同踏上浪漫藝術家與哲人的道路。

第四天:2010/9/22 漫步浪漫藝術家與哲人的道路

這天是我們待在Heidelberg的最後一天,一早先辦理Check-out,將行李寄放在住宿處,好可以輕裝上路。或許是早早就起床要退房,新來的服務生搞不清楚狀況,很緊張的打電話給其他員工,請求協助。我倒是不急,因為這個新人可是個有著超陽光笑容的大男孩。在語言不通的地方旅行有個好處,可以不用擔心的用中文討論這個服務生有多帥氣!

因為前幾天已經走了不少路,再加上初到海德堡買的一日交通券一直沒用到,決定今天要給他坐夠本,硬是搭公車到只有兩站之遙的西奧多古橋 (Karl Theodor Brucke)。這座橋是人車共行的,橋的入口有非常明顯的兩座白色塔柱,可說是海德堡著名的風景之一。

 

此外,這裡還有隻走超現實路線的猴子銅像,據說撫摸猴子手上的鏡子可以帶來健康財富,摸旁邊的小老鼠則可以多子多孫。


有非常多的觀光客會到這座橋上照相,不過都只停留在橋的入口,不會真的過橋。由於橋真的很美,橋上又有精美的雕像,沒在這裡散步真的很可惜。過橋時,跟老妹兩人滴咕起來,深深感嘆還是自助好,拍照不受限制,又可以自由調節想看的景點的時間,舒服多了。



走過西奧多古橋,順著左邊斜對面的蜿蜒石頭小路上坡,就可以到達傳說中的哲學家之道 (Philosophenweg)。這條石頭小路除了地面是石頭,兩側也都是石頭砌成的牆,因為潮溼而爬滿了綠苔。因為要爬一段不小的路,中間還有兩個小平台可以坐下休息,順便看看越變越小的海德堡全景。


本以為哲學家之道會很「哲學」,道路旁會有什麼古老的長椅呀、古牆、古屋之類的,結果,它其實是一個鋪有現代柏油的生態步道,有很多人會在這裡跑步與騎腳踏車。跟我想像中的浪漫差別挺大的。不過,兩側的屋子倒是都有特別雕花的大門。據說歌德非常喜愛這條道路,常常在下午4點時在此漫步唷!


走在哲學家之道上,可以一覽海德堡全景,包含市集廣場、教堂、古橋、河流,當然還有昨天令我流連忘返的古城堡,開闊的視野令人心曠神怡、全身舒爽。


中途我們還繞去了一個神奇的景點:俾斯麥之像 (Bismarckaule),這不是旅遊書推薦的景點,只是單純好奇想去看看。它是個簡單的碉堡,並非雕像,上面還有許多塗鴉 (德國的街頭塗鴉非常多),不算特別必看的風景。不過前往碉堡的森林風景很不錯就是了!

循原路下了山、走回古橋,我們回到了市集廣場。在這個市集廣場上有個建於14世紀的哥德式教堂:聖靈教堂 (Heiliggeist),這個城市的東西都好古老呀!


一踏進教堂就聽到有人在唱歌,不確定是否因為教堂的建築方式讓聲音可以擴得很大很遠,在我聽起來,這個人唱歌的聲音真是天籟,美妙的音符就在建築中環繞,「歌聲悠揚」就是指這種感覺!


教堂裡有座古代帝后的陵墓,上面還刻著兩人睡在一起的雕像。


聖靈教堂裡有一面彩繪玻璃是紅色的,上面唯一看懂的內容是E=MC平方。當時只覺得很奇特,就將它拍了下來。回國後查了一下,發現聖靈教堂裡其實有不少紀念廣島原子彈爆炸的物品。這面彩繪玻璃上的日期:1945年8月6日,就是廣島原子彈爆炸的那一天。


人都來到海德堡了,一定要寄明信片給自己的。買了張2歐的全景明信片,學海德堡人悠閒的坐在市集廣場,看著週遭聊天喝啤酒的德國人、來往的觀光團、在地上亂跑的鴿子 (我在德國的奇怪興趣就是鎖定某隻鴿子,跟在後頭趕牠前進),啊~~ 真的覺得我也成為海德堡人了!我真的好愛這座城市呀!


這座市集廣場上偶會有小販賣東西,寫完明信片後,我去隔壁的小販車買了麵包夾香腸。來到德國後,其實不太習慣德國冷食,早餐的麵包是冷的、中午的三明治是冷的,晚上又因為想省錢而沒有進餐廳用餐(後半段的行程就破戒了,開始大吃特吃)。這天中午的熱食,我只能說:好吃的太‧銷‧魂‧啦!熱騰騰的德國香腸烤得香脆多汁,夾進麵包裡,只淋上蕃茄醬與黃芥末,咬下一口,我可以感覺到我幸福的要昇天了!

 

能量補充完畢,我們又沿著Hauptstrasse走回旅館。中途在巷子裡看到一座漂亮的建築,拐個彎決定去看看。這棟建築物是耶穌士會,內裝很新很漂亮,沒有其他教堂舊舊陰暗的感覺,反而是純白明亮的,再加上線條溫和的雕刻,讓我們直呼挖到寶。


兩個人盡在拍些搞笑的照片,這是請路人幫忙照的,哈哈。


在海德堡待了兩天,縱使有萬般不捨,還是得離開。坐公車回中央車站時,我發現海德堡公車的人性化。路程中有位坐輪椅的乘客上車,這位乘客可以手動按下按鈕,讓公車上車處的某一區塊可以下降,等到輪椅上到公車後,再緩緩上升。而公車內除了有專給輪椅乘客的休息區外,中間的寬度也設計得剛剛好,讓輪椅可以順利通過。在後來幾天的行程裡,我發現這個國家對於殘障人士的無障礙設施做得相當好,移動的協助機具功能多樣好用。所以,在各大觀光景點常可以看到輪椅呀、拐杖呀,以及殘障人士們的笑容。

底下來一張可愛的雙人嬰兒車 。


下一站是因新舊天鵝堡而聞名世界的觀光小鎮Fussen,由於從Heidelberg到Fussen的車程要 3個多小時。所以,我所寄的第一批明信片就是在這裡誕生的啦!要寄的明信片跟撲克牌一樣多 XD


這段車程需要到Augsburg轉車,在等待的月台上,有位胖胖的中年男旅者主動找我們攀談 (兩個黑髮的東方女生挺顯眼的)。他是從Arizona來的,已經一個人獨自旅行5個多月了,去過丹麥、義大利等。每次碰到人問我們從哪裡來的,我都會說Taiwan,然後附加一句Not China (哈,我有莫名的堅持)。這個老美有說,Oh~ I know Chiang Kai-Shek. 蔣介石先生果然是台灣的名人。他還問我蔣介石是不是對台灣很重要之類的,我有稍微講了一下蔣先生好話啦,畢竟他還是對台灣的貢獻不少。

這時候就要小小做一下台灣觀光推銷,我就問他有沒有來過台灣,還說 If you love food, you will love Taiwan. 這時他的眼睛「金」了一下,邊大笑邊摸摸自己的圓肚子說: I love food!! 他提到,雖然他還沒有到過台灣,但有查了些亞洲國家的資料:日本、韓國之類的。

對了,他還問說Taiwan為什麼叫Taiwan,不是叫做Formosa嗎?我們也只能解釋說Formosa是美麗之島的意思,至於Taiwan是怎麼來的,嗯,知道的人請告訴我,哈哈哈!

不知道為什麼,這趟德南行常常碰到火車誤點 or 要換車的情形。這班前往Fussen的火車停在Buchloe車站,正納悶位啥車上所有的人都下車時,有個好心人提醒,火車要在這個車站分車廂啦,所以要走下車往前換到另一個車廂,這樣才能順利往Fussen前進唷!

Fussen是個位在德國超南邊的城市,也是羅曼蒂克大道的終點。這個城鎮也很古老了,據說八世紀時就存在了。因為新天鵝堡實在是有名了,再加上離楚格峰很近,所以將全世界的觀光客都吸引到這個小鎮,是個觀光發達的小鎮。

位在Fussen旅遊中心前的幾根比人高的石柱,到了晚上會發光噴水,石柱最高點的石頭會轉呀轉的唷!


今晚住宿的地方是間開了很久的民宿,民宿媽媽很熱情的解釋房間設備 + 福森有哪些地方好玩的,是次非常愉快的住宿經驗。由於這天是中秋節,我還跟民宿媽媽解釋中秋節的由來,他也指指陽台的月亮,說巴伐利亞的月亮很美,真的......

 

更多照片請參考我的臉書:JimmyBlanca Tseng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準備暑假到德國開車自由行,感謝您的分享。

從小朋友的歷史課本還是台南的安平古堡聽到,當初安平港附近有個島叫做「大員」,發音跟台語的「台灣」類似,可能是地名的來源,給您參考!

JimmyBlanca 提到...

Hello,
先祝你自由行愉快唷!
果然現在小朋友學得東西都超乎我們想像了,感謝你的資訊提供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