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台南人劇團:莎士比亞不插電4 維洛納二紳士

時間:2009.3.8 2:30PM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院
劇名:台南人劇團 莎士比亞不插電4 維洛納二紳士
這張票是跟著K24一起買的,回想起看莎士比亞不插電1時,我還在中山唸書呢!當時中山劇藝系剛成立沒多久,懷抱著對新系新血與台南人劇團的好奇,捧了羅茱的場。時間過得好快,這個系列都來到4了,中山劇藝也成立6年了。而自己呢,踏入職場工作,有了穩定的經濟來源後,看戲也就看得更兇了!

2點鐘還沒到,實驗劇場外已經聚集了大批觀眾等待進場。多是一群一群的學生,熱烈談論著劇內的某某演員是自己熟識的友人,大家感覺都很興奮,讓只有一個人的我覺得有點格格不入。哈,年輕真好!

進到劇場後,誠如官方部落格介紹的,此次採取環繞式舞台,演員就在觀眾席圍起來的正中央演出。同時,觀眾的分布正好隔出一個對角的十字形走道,供演員與道具上下場。佈景並無明顯的前後擺設,一個車站站牌、一張石頭長椅、菱格紋與看似校徽圖騰的地板、掛在牆上的聖誕節燈飾、以及入場前發的螢光棒,我很好奇也很期待接下來的演出。

事實證明,舞台設計讓這齣劇更吸引人。環繞式舞台的使用,對劇團來說是勇敢與大膽的決定,或者說,是種考驗。由於視線來自四面八方,演員們走位的移動該如何設計,才不會造成觀眾視線混亂?又如何去拿捏舞台的整體重量,不會有左右前後傾斜的錯覺?這兩點,我覺得在維洛納二紳士裡處理的很不錯。固定在四方區塊的演出分配平均穩當,而幾場追逐的戲,剛好運用了斜十字走道,順暢的掌握了該有的緊張刺激,以及劇情所需的慌張混亂。

就如導演王宏元提到的,因為想讓觀眾也能融入劇裡,故採用此次的環繞舞台設計。劇中演員直接與台下觀眾互動,像是茱莉亞與盧塞塔的場邊男人評論、波提斯甚至邀請觀眾加入劇裡幫忙告白。這類的橋段,不但可以搞熱場子,也能讓觀眾更進入戲的狀況。

在此,一定要特別提到那一場最亮眼的演員 - 朗斯。飾演朗斯的林曉函,演出自然生動,雖然只有一個人在台上(好,還有一隻狗),但無庸置疑的,她散發出的光芒抓住了在場觀眾的心。在互動中,沒有任何刻意的行為或台詞,好似她真的在跟場邊的觀眾玩遊戲,說故事,一點也不怯場。或是說,一點都不擔心觀眾配合度問題,反正我就你玩/耗下去就是了。

某些不經意的加詞也增添不少趣味:當斯皮德作勢要從背後偷襲朗斯時,朗斯很自然的對著旁邊的觀眾說出:「你看什麼,也不提醒我」之類的話語,引起了哄堂大笑。另外,林曉函的場邊小動作也讓人看了暗自忍笑。特別是下半場波提斯與瓦倫丁對話時,朗斯在後方偷吃餅乾的那一幕。雖然主戲是在兩個主角身上,但朗斯微妙而帶點偷偷摸摸的動作,搭配臉上豐富的表情,讓我捨不得離開視線,卻又不至於誇張到喧賓奪主,搶掉主戲。

整體演員的表現還算不錯,只可惜在某些台詞上還是顯得生硬了點,演員與腳色合不起來,甚至有在背稿的錯覺。我在想,這種情形是否是此次的劇本所造成的。維洛納二紳士雖然用了許多年輕人的用語 (例: 瞎、宅男、潮男、科科),也將不少形容轉換成現代用法 (例:我的心情就像是專輯空降排行榜第一名),但畢竟還是保留了不少文謅謅的句子來表達腳色的心情。所以,極現代與極古典的用詞在同一齣劇出現,或是同存在於某個腳色的某一段台詞中,怎麼連結似乎都會有落差。就像是上一秒才講到「這妞好正」,下一秒卻又提到「要是沒有她在身邊,我的生命就像是沒有了水的枯木,只能任憑寂寞像毒辣的太陽,狠狠的灼傷、烤炙著我」一般。由於人平常並不會這樣說話,再加上演員功力仍不夠深厚,聲音表情與情緒無法連結反差較大的台詞,讓腳色的生命力與立體性頓時被抽乾了。

我相當喜歡此次的服裝設計,配合維洛納這浪漫城市(它可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地呢!)與貴族氣息,學生制服採用了大領的西裝樣式,並在小地方用格紋作為一系列的點綴,令人印象深刻;古靈精怪的斯皮德與朗斯,因為是伴讀書僮兼傭人,平日裝扮俐落簡單、方便行動;天真爛漫的朱莉亞則採用了較柔軟飄逸的布質呈現出她純真可人的個性;至於同時迷倒波提斯與瓦倫丁的絕世美女西維亞呢?傳統的白色維多利亞式襯衫加上高腰短裙、白色長襪與高跟鞋,塑造出她令人憧憬的完美形象。

維洛納二紳士的演出獲得了滿堂采,相當受到觀眾喜愛。雖然還是有瑕疵,但瑕不掩瑜,整齣劇的青春活力非常閃亮,即便走出劇院時下著大雨,我走路的腳步依舊因為看了場好戲而快樂輕盈!

沒有留言: